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动态

大院里开庭审案 马路边执行调解

20-03-20 15:18 来源:法治甘肃网 编辑:齐瑞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各级法院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积极推进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等线上诉讼活动的同时,将办案场地“搬到”空旷的户外,开庭、调解、执行一样不落,既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又有效避免了人员在室内开庭聚集,确保疫情期间服务群众“不打烊”,全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外开庭调解民事案件

  3月2日,西和县法院洛峪法庭在法庭大院内搭起了“临时”法庭,一张法官主审桌椅,几把凳子,一声法槌敲响,一起案件在阳光的照耀下开庭审理。

  这起案件系学生打架案件,派出所处理调解未果后,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赔偿医药费、护理费等费用。考虑到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多,法庭决定在大院里审理该案,法警队调配4名法警维护庭审秩序。

  庭审前,法警对参加庭审的人员进行了严格的安检和体温检测登记。庭审中,法官辨法析理,查明事实,分清责任,案件当庭成功调解。被告深刻意识到作为学生的监护人未能履行好监护责任,认真自省,表示今后一定会好好教育孩子,努力培养其长大成才。

      法院门口签下“调解协议”

  “谢谢法官冒着严寒为我们调解这起案件,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真是太感谢了。”2月27日,一对离异多年的夫妻在西固区法院福利路法庭门外签下了“调解协议”。

  前一天,一名女子戴着口罩急匆匆来到西固区法院福利路法庭立案,要求变更自己孩子的抚养权。工作人员耐心询问后得知,这名女子几年前与丈夫离婚,双方唯一的孩子由丈夫抚养。现在丈夫因工作调动需长期在外出差,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希望法官能够变更孩子的抚养权,把孩子交由母亲抚养。

  工作人员受理案件后,原告告诉办案人员孩子的父亲很快就要前往外地工作,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希望法官立即处理该案。对此,办案法官当即电话联系孩子的父亲就孩子的抚养权变更事宜进行了调解。

  第二天,原、被告双方准时来到法庭。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风险,办案法官将原、被告约到法庭门前的空旷区域进行调解。虽然在户外,大家都戴着口罩,但是整个调解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双方当事人充分表达着各自的意见,办案法官耐心倾听、适时引导,书记员站在一旁认真记录着调解全程。整个调解持续了近1个小时,在办案法官的释法明理下,二人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被告同意将孩子交由原告抚养。

        马路边开展执行调解

  3月2日,在兰州市城关区某小区附近,一处空气流通、人员空旷的马路边,一场特殊的执行调解正在进行。

  这是城关区法院执行局在执行申请执行人兰州市城关区某信用担保中心与被执行人甘肃某通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甘肃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马某、张某等4人追偿权纠纷一案。该案因申请执行人对被执行人马某位于城关区一处房产享有抵押权,执行中需对该房产进行评估、拍卖,此房屋目前由被执行人与其87岁的老母亲以及孙儿等6口人共同居住。

  执行法官左右为难,一方面申请执行人申请法院评估、拍卖其享有抵押权的该房产的要求合理合法;另一方面,疫情期间被执行人及家人有居家隔离的需求,目前另寻住所无法实现。综合考虑该案件的特殊性后,执行法官认为对于该房屋暂时不宜评估、拍卖。

  为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该案的执行法官郑鹏决定前往被执行人所居住的小区附近,在一处空气流通、人员空旷的马路边开展调解工作,郑鹏给双方当事人反复讲事理、摆法理、晓情理,最终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就执行事宜达成共识,形成和解意见,申请执行人同意暂时不要求法院评估、拍卖该房屋,被执行人在一定期限内筹集执行案款交付到法院指定的执行专户后,法院解除对被涉案房产的查封、冻结,为被执行人解决了现实困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累计43例,都来自这些地方 图解|甘肃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累计43例,都来自这些地方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猪八戒网开展“百城万企帮扶行动”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猪八戒网开展“百城万企帮扶行动”
  • 甘肃瓜州:动物“春防”正当时(图) 甘肃瓜州:动物“春防”正当时(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进心里 扶到心上——记平凉市崆峒区桂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俭鑫(图)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进心里 扶到心上——记平凉市崆峒区桂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俭鑫(图)
  • 一图看懂|甘肃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 一图看懂|甘肃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
  • 【战“疫”中的感动】李文娟:战“疫”有我 不负韶华 【战“疫”中的感动】李文娟:战“疫”有我 不负韶华
  •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员撸袖献血传爱心(组图)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员撸袖献血传爱心(组图)
  •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决武都区马吉山学生上网课难题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决武都区马吉山学生上网课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秦州汪川镇:另辟蹊径 中药材汽车挂饰
2   图解|甘肃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累计43例,
3   甘肃酒泉市玉门市发生3.2级地震
4   河西学院四个项目入选2020年度省级重点
5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猪八戒网开展“
6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开通专家工作室免费在
7   甘肃瓜州:动物“春防”正当时(图)
8   新版甘肃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
9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进心里 扶到心
10   康县:中蜂养殖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11   临泽: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
12   康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正式上线
13   临泽:复工复产“马力足” 规上企业复
14   泾川:春光无限好 播绿正当时
15   肃南白银蒙古族乡:乡村振兴正当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