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杏树出墙积怨结,一朝剪除纠纷解

2024-03-11 09:01 来源:敦煌市人民法院

  张某与王某同村居住多年,两家果园相邻,王某家果园中一棵百年杏树枝繁叶茂,一枝主干伸入张某园内,致张某园内部分果木长期荫蔽,无法接受阳光照射导致水果大幅减产。两家就此事积怨已久。虽经双方沟通、村委会协调、司法所调解一直未果,张某诉至法院。敦煌法院受理后经调解仍未达成一致意见。遂依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判决王某剪除伸入张某果园内的杏树枝,赔偿张某减产损失500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先后与双方进行电话沟通,了解双方的诉请,找到双方产生矛盾的症结所在,并耐心劝解双方消除积怨,平和化解纠纷。经过两次沟通眼见已初显成效,执行法官以共建睦邻友好关系为切入点,提出双方利益损失最小化的杏树枝剪除方案并获双方同意。考虑到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均已年届七旬,自行剪除存在安全隐患,申请人主动提出由其儿子进行操作。在执行人员指导下,历时两个小时,伸入张某园内的杏树枝全部剪除,现场树枝也清理完毕,双方都表示满意,王某也主动向张某支付了经济损失,本案顺利执行完毕。

  弘扬守望相助、睦邻友好的时代新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该案的顺利执结,是敦煌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秉持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写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