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一份期盼已久的判决书 一道冬日里温暖的光

23-02-13 15:41 来源:天水中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一份期盼已久的判决书 一道冬日里温暖的光

  “您好,我们是国网公司的工作人员,我们已于昨日将赔偿款80万元全部打至陈某的账户内。”“喂,我是陶某,判决前段时间收到了,这不是快过年了,我已经借了些钱打给陈某,剩下的我今年努力挣下了就给他。”

  2023年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两笔“巨款”给卧病在床的患者带来了心理上的安慰和生活的希望,两个不平常的电话给正忙于结案的法官送来了最好的节日礼物。

  01一件普通的侵权责任纠纷案件

    2022年9月的一天主办法官抱着新分的卷宗回到了办公室,大致看了一下一审判决和卷宗,说到今年怎么这么多提供劳务过程中受伤和触电致人损伤的案子啊,这个案子还是2020年底发回重审的,应该比较麻烦。

    案件情况大致是2019 年6月,陶某与唐某协商,由陶某将其两层农村自建楼房的工程发包给唐某,包工包料。唐某承包该工程后,又与陈某达成口头协议,将该房屋主体工程中的混泥土浇筑制模部分工程交由陈某施工。后陈某在施工过程中从一楼屋顶坠落至地面致伤,先后被送往四家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后在家休养至今,陈某经鉴定已构成一级伤残。

  02两次对“电击的关联性”进行鉴定

   本案事故发生后,在一审法院第一次审理过程中,依国网公司申请,一审法院委托上海某司法鉴定所对陈某的损伤与高压电作用(电击伤)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进行鉴定,经鉴定陈某损伤的临床表现不符合高压电击的特点。但该鉴定结论因仅采用书面审查的鉴定方式而未被采信。

   本案发回一审法院重新审理后,依陈某申请,一审法院委托陕西某司法鉴定中心对陈某是否遭受电击伤害及其伤情与电击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进行鉴定,经鉴定认为:陈某的伤情与电击有关。后国网公司针对该鉴定意见向西安市司法局进行投诉,西安市司法局受理该投诉,并作出《投诉处理告知书》。陕西省司法厅对该鉴定中心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该鉴定中心指定的鉴定人员不具备鉴定资格,给予该鉴定中心警告的行政处罚,并责令改正。该鉴定中心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并未在规定期间内申请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03三次对本案处理结果进行合议

    本案因证据较多、案情较为复杂,民一庭三次召开法官专业会议讨论,形成了两种不同意见:

    一种意见是因两次有关电击的鉴定意见完全不同,且两次鉴定结果均无法采信,而陈某的受伤是否由电击导致又系较为专业的问题,一审判决国网公司承担的责任亦较高、数额较大,故本案宜发回重审,重新对陈某的受伤与高压电击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进行鉴定。

    另一种意见是本案虽然没有相关鉴定结论进行佐证,但案涉现场已不具备重新鉴定的条件,且根据陈某的陈述及多家医院的住院病历内容,能够认定陈某的受伤与高压电击间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同时,陈某颈椎以下为全部瘫痪状态,急需赔偿款继续治疗,亦需要家人的长期护理,再次鉴定的时限较长,不利于控制病情,更不利于及时化解各方当事人间的矛盾,故宜在综合本案基本事实、证据、法律规定、情理后作出裁判。

    最终,合议庭采纳了第二种意见。

  04四次开庭审理及裁决结果

    陈某在受伤后向一审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国网公司、唐某、陶某赔偿其各项损失,一审法院于2020年9月4日作出民事判决书。唐某不服提起上诉后,二审裁定发回重审。一审法院重审后判决对于陈某的损害赔偿责任,由国网公司承担60%,剩余40%的赔偿责任中,由陶某承担其中50%的赔偿责任,由唐某承担30%的赔偿责任,剩余20%的赔偿责任由陈某自行承担。后唐某、陶某、国网公司均不服该判决,向本院提起上诉。

    本院审理时认为,本案难点之处在于关于陈某的伤情与高压电击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的鉴定出现了两份结论截然相反的鉴定报告,在第一份鉴定报告未被采信的情况下,第二份鉴定报告因鉴定人员资质不符合鉴定要求、鉴定程序违法问题亦无法予以采信。但受伤是否因触电造成是较为专业的问题,在审理此类案件时通常需要先对伤者的伤情进行鉴定,由鉴定人员从专业角度判断伤情与电击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并将鉴定报告作为裁判的参考依据,但本案的困难之处恰恰在于一审法院第一次审理及第二次重审中产生的两份鉴定报告均存在问题,无法被采信,故本案无专业的鉴定意见作为参考。

    考虑到本案实际情况:案涉线路已被拆除,现场已不具备重新鉴定的条件;陈某为一级伤残病情较重,有较高的护理需要,且其为家庭唯一收入来源,但从受伤以来已三年无任何收入,家庭生活十分窘迫,亟需赔偿款生活和治疗;各方当事人已缠诉三年,矛盾激烈。主办法官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再次仔仔细细阅卷、合议庭深入综合研判,认为虽然本案两次鉴定报告对因果关系的鉴定结果不一致,但根据陈某本人陈述及其受伤后产生的多份住院病历中均有“电击伤”、“电击伤后”的诊断内容,故能够认定陈某的受伤与高压电击间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

    最终本院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各方过错认定由国网公司承担40%的赔偿责任,陶某承担20%的赔偿责任,唐某承担15%的赔偿责任,陈强自身承担25%的责任。2023年1月,国网公司已履行了全部的赔偿责任,陶某履行了大部分赔偿责任。

  法律无情,但执法者有情。我们无法做到每一个裁判结果让所有当事人都满意和接受,但我们仍要坚持用一份公正的、有温度的裁判文书去平息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解答当事人的疑惑,打开当事人间的心结,温暖当事人焦急寒凉的心。我们在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同时,也要考虑世俗人情,找准法理和人情的平衡点,作出公平公正的裁判,并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我想这份判决书对于陈某来说一定是他冬日里一道温暖的阳光,三年焦急的等待终于得到了较为满意的结果,不仅为他带来了生的希望,也让我们执法者更加坚定在审理案件时继续坚持法、理、情的融合,秉公执法、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