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聚焦金融

农发行甘肃分行:为甘肃农发行高质量发展再创新辉煌努力奋斗

23-02-13 15:31 来源:农发行甘肃分行 编辑:常欢

  原标题:锚定目标  奋勇争先  苦干实干

  为甘肃农发行高质量发展再创新辉煌努力奋斗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分行召开2023年年度工作会议

  2月9日至10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分行召开2023年年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总行年度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艳娟作工作报告,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德华出席会议,甘肃银保监局、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总行驻甘审计办有关同志到会指导。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胡迎春主持并作总结讲话,省分行行领导汪玉贵、廖伟捷、卢浩、张志云出席。

  会议以“现场+视频”方式召开,各二级分行和县支行主要负责人、省分行机关正副处长以及高级业务副经理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市县行全体员工和省分行机关业务经理以下干部在分会场参加。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和服务稳经济大盘的多场考验,全行上下以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总行党委工作部署,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奋勇前行,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交上了亮眼的农发行答卷。全年累放贷款563.6亿元,投放基础设施基金107亿元,贷款余额净增378.4亿元,增幅24.5%,历史性取得了贷款净增、涉农贷款净增、绿色贷款净增和基础设施基金投放“四个全省第一”。今年年初以来,省委书记胡昌升同志、省长任振鹤同志先后3次对我行工作作出批示。1月28日,作为唯一的省直和中央在甘单位,省分行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起步,蕴含着重大机遇,也意味着会面临新的挑战。尤其是贷款规模跃上两千亿元台阶,既是新的起点,也是重大考验,将是全行发展最为吃劲的一个关键时期,必须牢牢把握发展大势,重点处理好履职发展与风险防控、效率提升与内控合规、局部发展与全局推进、经营计划与绩效考核四方面关系,以滚石上山的耐力、勇挑重担的勇气、艰苦奋斗的精神,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向大行优行强行迈进。

  会议要求,一要紧扣“六大领域”做好“七篇文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要全力做好“粮”的文章,深入贯彻“两藏”战略,统筹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支持推动全省粮油“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发展,因地制宜支持战略物资、能源资源和应急保障物资储备。要全力做好“水”的文章,全力支持纳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择优支持城乡供水、污水处理、管网改造等提质增效项目,助力破解水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要全力做好“路”的文章,聚焦5条国家高速公路、19条省级高速公路以及22条国道项目,统筹支持市县主导的项目,助力畅通优化群众出行条件。要全力做好“地”的文章,全力支持高标准农田、中低产田改造、标准化种业基地建设等项目,助力盘活农村低质低效土地,在提高农地融资能力中扩大农民财产性收入来源。要全力做好“城”的文章,围绕“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和“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加大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支持力度,助推城乡融合发展。要全力做好“业”的文章,围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倍增行动、种业振兴行动、“农头工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群众增收拓宽渠道。要全力做好“绿”的文章,支持国土绿化行动、生态保护治理,助力打造国家新能源基地。

  二要深化业务发展“四大工程”,强化高质量发展机制保障。要扎实推进重点客户工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全年客户数量增长10%以上。要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工程,紧扣2023年全省重大项目“三个清单”,拼速度、拼服务、拼专业,推动重点项目尽快落地。要扎实推进服务小微提升工程,拓展服务手段,落实纾困政策,强化机制保障,激发全行推动普惠小微业务的积极性。要扎实推进支农资金筹集工程,强化存贷投一体化,把抓存款嵌入到办贷各个环节,紧跟“数字化”抓场景构建。要实行“四合一”推进机制提高发展质效,建立贷款、存款、风控、绩效考核“四维一体”统筹调度推进机制,建立行长、处长、链长、队长“四长”同向360°网格化营销对接机制,完善“一总四分”序时竞赛机制,紧盯考核“指挥棒”横向、纵向落实责任。

  三要强化全方位风险管控,夯实高质量发展安全底线。要夯实全面风险管理责任,强化风险意识,压紧压实责任,分类推动落实,确保贷款放得出、管得住、能收回。要提升风险防范化解预判力、执行力、统筹力,前移风险监测关口,确保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要增强“控新降旧”管控水平,严控大额风险贷款,加大现金清收力度,多措并举推动处置,确保全行资产质量保持总体平稳。

  四要深化“八项改革”加强“两基”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要持续推动“八项改革”落地见效,上下贯通巩固成果,推动各项改革取得“1+1>2”的效果。要全面深化基层治理,全辖14个二级分行和44个县支行都要成为全行高质量发展这趟“高铁”上自带引擎的车厢,树立标杆奋起直追,小步快跑、奋勇争先,真正实现赶超进位。要强化基础管理,信贷管理要夯实,计划财务管理要精益,运营科技管理要提质。要守牢内控合规底线,厚植合规文化,强化问题导向,全力服务基层,提升整改质效。

  五要党建领航融合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政治建设走深走实。要以“人才强行”工程引领提升组织建设质效,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以“文化铸魂”工程全面提升农发行形象,从内化于心、外塑形象、靓化品牌入手,让全行全社会感受到农发行的文化新声。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行,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续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让巡视整改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拐点”。

  会议特别强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一变天地宽。如何认识全行发展已进入2000亿元规模的新阶段,如何在这样一个新阶段新形势下推动全行发展行稳致远,必须解放思想担当作为,为全行高质量发展倾心尽力。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转变观念、更新理念,树立欠发达地区也要有大作为的志气,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要拓宽视野、提升境界,“跳出农发行看农发行”,向同业学习、向兄弟行学习、向前沿学习。要胸怀大局、系统谋划,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在推动“小我”发展中为全行大局做贡献。二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要统一发展思想、奋力前行,把全行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总分行党委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目标任务的部署安排上来。要推行“三精管理”,组织精健化是要构建精干高效的组织体系,提升组织竞争力;管理精细化是要把标准化、规范化融入全行经营管理全过程、各环节,细化管理“颗粒度”,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经营精益化是要着力增强经营意识,勤算账、会算账、算好账,统筹量、价、险,以价值引领科学决策。三要练就过硬真本领。要持久学习、善于钻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践行专业精神,成为行家里手。要深入调研、勤于实践,经常深入一线、深入客户,既总结好的经验模式,更要发现问题破解难题。要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坚持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两手抓”,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甘肃经验、甘肃模式。四要勇担当敢负责作风硬。要提高标准、优化服务,保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工作追求,树立“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的决心。要攻坚克难、务实担当,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各级“领头雁”要发挥表率作用,不当甩手掌柜、不当二传手,引领全行干部员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敢于负责。要快速响应、迅速行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进取意识,充分发扬“盯、靠、耗”的精神,雷厉风行、马不停蹄、只争朝夕,把作风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会议期间,配合总行党委组织部开展了省分行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度综合考评,对选人用人工作开展了“一报告两评议”,对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和述责述廉进行了评议考核,表彰了2022年度“二级分行绩效考评优秀奖”“经营管理优秀县级支行”和“2022年度突出贡献奖”以及“先进个人”,6个市县行以及1名先进集体和1名个人作了经验介绍。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如何把省分行新一届党委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关键在人,关键在于人的思想。为了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培养干部员工跨界思维能力,会议结束后,组织与会人员到中国移动甘肃分公司开展“数字赋能 和创未来”党建共建活动,让全行各级“领头雁”现场认识大数据、现场了解云计算、现场感悟区块链,全力跟进新时代新思维新理念新技术的发展脉搏,上好新阶段全行高质量发展“第一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