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故事

敦煌、玉门、阿克塞法院“卯”足干劲,执行大展宏“兔”

23-01-29 09:07 来源:甘肃省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敦煌、玉门、阿克塞法院“卯”足干劲,执行大展宏“兔”

  敦煌市法院:主动履行赢信任  共度暖心和谐年

  (敦煌市法院-任玉娜)兔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敦煌法院民庭的办公室走进来一位当事人,他拿着崭新的5000元人民币,主动要求通过法官联系原告,交纳法院调解分期履行的5000元执行款。

  原来,原告龚某与被告王某在2020年因买卖合同纠纷发生纠纷,龚某将王某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由王某支付龚某货款30000元,并约定了给付时间。在调解书约定的给付时间届满后,龚某未申请强制执行,王某则连续三年主动交纳执行款。后法官联系了龚某,及时领取了款项。拿到执行款的龚某说:“这几年因为疫情影响,挣钱都不容易,但是只要能够讲信用,我相信大家的日子都会好起来”。

  今年以来,敦煌法院将执行理念贯穿于办案全过程,加强释法说理,督促当事人主动履行,告知当事人零执行费用可减轻履行压力,坚持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努力营造良好的诚信社会氛围。

  02

  玉门市法院:春节执行“不掉线”,顶风冒雪暖人心

  (玉门市法院-张超)在春节来临之际,玉门市人民法院充分利用被执行人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开展了一次集中执行行动,为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权益,执行员与法警倾力配合,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有能力而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进行严厉打击。为保证此次行动取得实效,执行局将案件分区、分片登记造册,并制定详细的行动路线,重点对农民工工资、抚养费等“涉民生案件”进行执行,力争在春节前执行完毕一批“涉民生案件”。

  行动中,干警们分头出发,迅速赶到执行现场,干警对被执行人释明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充分运用法律法规依法执行、规范执行、善意执行,尽可能让被执行人当场履行,以免承担更重的法律责任。经过执行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教育后,部分被执行人履行给付义务,对于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果断采取拘传措施。对联系不到的被执行人,通过询问亲属、朋友得到被执行人信息后,立即赴被执行人所在地进行执行,争取让申请执行人权益尽早得到实现。

  经过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各个执行团队均“斩获颇丰”,案款到账后干警们也并未松懈,而是立即将案款付给申请执行人。

  顶风冒雪、踏冰而行,只为兑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不负广大人民对于司法的信任。玉门市人民法院始终秉持司法为民,执法为民的理念,努力让申请执行人在这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安心备年货,舒心过好年。

  03

  阿克塞县法院:迎新春执行忙 司法为民在路上

  阿克塞县法院-葛润霖为保障群众安心过好年,以执行工作实绩“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阿克塞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充分利用临近春节假期特殊时间节点,抢抓被执行人返乡过节的有利“战机”,全面开展春节假期集中执行行动,以“真金白银”兑现当事人“纸上权益”,努力确保当事人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

  踏雪下乡评估财产

  大雪纷飞,路途遥远也阻挡不了阿克塞县法院执行干警坚定的步伐。阿克塞县某局与某公司债务纠纷一案,执行干警不畏辛苦,组织第三方评估公司以及双方当事人到高海拔矿山,经过两天的奔波,成功完成了对两宗财产的评估工作。其中一处矿山的评估过程难度较大,包含百余件大小、类型、新旧不同的设备,庞杂且分散;加之大雪及恶劣天气影响,加大了评估工作的难度。而另一处设备所在地的评估现场也并不轻松,矿山的设备评估分10余处,有的在二层楼高的铁架上,有的在地下一层厂房内,地面上的财产也被白雪覆盖,工作人员对每一处的财产都进行了详细评估。这次踏雪下乡评估工作的完成,不仅缓解了处置财产变现的耽搁受阻,还提高了双方当事人履行法定义务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奔赴百里执行案件

  某银行与徐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综合考虑到被执行人不在本地且不便出行的实际情况,在迎新年、办年货的浓厚氛围下,执行干警本着司法为民理念毅然奔赴酒泉。到达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联系案件当事人,耐心细致地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坐下来、面对面沟通案件执行方案。最终不仅有效执结案件,更拉近了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使法院公平公正、善意文明的司法形象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暖心执行锦旗答谢

  甲、乙两家公司因拖欠货款及安装费,被债权人兰州某公司诉至阿克塞县法院,法院判决甲、乙两公司支付本金437万元及相应利息。判决生效强制执行后,双方协商的解决方案被一再推翻,案件一度陷入执行僵局。执行法官多次开展详尽的财产调查,对被执行人银行账户进行额度冻结,并及时查封被执行人的其他财产。多次组织当事人各方协商会谈,在会谈中,执行法官充分考虑各方实际情况,细致了解双方当事人的困难,耐心沟通敦促、释法明理,让被执行人充分了解“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最终被执行人多方筹措,主动将427万元案款交至法院,申请人激动地送来锦旗对执行法官表示感谢。

  下一步,阿克塞县法院将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理清办案思路,强化办案手段,让更多的“真金白银”装进胜诉人的口袋,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司法获得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