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动态

执行攻坚这五年│铁法利剑 法之必行—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执行局工作小记

23-01-28 09:53 来源:兰州铁路运输法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执行攻坚这五年│铁法利剑 法之必行--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执行局工作小记

  当事人赠送锦旗

    回首2018年--2022年这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拼搏的五年。执行攻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院党组的正确部署与领导下,面对案件数创历史纪录迅猛增长的严峻形势和新冠疫情防控的紧张态势,全体干警攻坚克难求突破,砥砺奋进勇争先,创新符合时代要求的执行新模式,有效发挥执行利剑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班加点,以最强姿态进行攻坚冲刺,执行工作有了新突破,新进展。2018年至2022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513件,执结案件1504件,执结率99.40%,申请执行标的7.35亿元,实际执行到位3.88亿元,共收到当事人赠送锦旗65面,执行“3+1”核心指标在全省中基层法院中长期保持高水平、高标准运行

  上级法院督导“百日会战”

  主动作为,执行态度之变

  执行深入农户家中

  查封现场

  执行团队召开案件研讨会讨论案情

  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吹响“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执行集结号后,执行局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绝对领导,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执行工作双融合双促进,提升执行各项质效,以切实解决执行难,实现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法院一把手主体责任,突出法院一把手挂帅主抓执行,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和措施推进攻坚“执行难”各项举措,举全院之力破解难题,形成全员参加总攻决战的氛围。二是积极创新符合时代要求的执行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枢纽作用,规范执行财产查控及强制措施的采取。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围绕18个质效指标,37个关键节点,织密执行查控系统“一张网”,让电子流、信息流、数据流取代传统人流、车流、纸质流。积极实施“执行办案线上化,执行事务集约化,执行流程标准化,执行信息数字化,执行管理团队化”与“指挥中心一体化”的“五化一体管理模式”,向执行模式创新要规范、要效率、要提升。三是以执行“3+1”核心指标和关键质效提升为统领,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始终保持强制执行力度不减,高压措施不减,集中措施,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用足用够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加大对财产的查询处置力度,加强关键节点的卡控,畅通执行财产处置“快车道”,提高司法拍卖财产的处置效率。立足“跨行政区域管辖行政案件”试点法院,大胆探索行政执行新路径。在执行甘肃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某某分局行政赔偿一案,强化行政执行力度,加大与行政机关协调力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对其上级机关、纪检机关发送司法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执行,兑现行政诉讼胜诉当事人合法利益,执结了行政机关拖欠中小民营企业615万元赔偿款案件,使“民告官”更有底气。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不放松,善意执行解民忧。树立“人人是营商环境,案案是营商环境,事事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坚持开辟涉民生、涉中小微企业执行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确保执行措施的适度性和合理性,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落实在行动上,兼顾三个效果的统一,关注特殊困难群体的实际困难,彰显司法温度。

  强制执行现场

  数字赋能,执行模式之变

  数字化执行平台

   回首五年前,执行案件可谓是人难找,财难寻,全靠执行干警腿跑、查询。经过五年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足不出户即可对被执行人的银行、车辆、不动产等财产实行全网查询。全面应用执行指挥应急调度服务平台、GIS可视化管理系统、智慧执行APP(法官端),强化执行信息数字化处理能力,设立执行事务中心、执行监督中心、执行实施团队,完成了从“一人包案”到现代化、集约化流水作业的转变。五年来,共网络查控执行案件1513件,限制高消费653例,限乘飞机1707人,限乘火车130人,涉案896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98人,网络拍卖73件,让“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

  队建强基,执行力量之变

  执行干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破解执行难,队伍是关键。五年来,执行局党支部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执行办案为支撑,在“力度”上下功夫。强化人的作用是第一位”理念,继续推行执行团队扁平化办案模式,做到分工、分权、提质、增效,压实执行团队人员办案的主体责任,确实夯实“法官+法官助理+法警+书记员”团队办案主体责任。提倡新、老同志在执行工作中进行优势互补,实实在在提高执结率,针对本院在执行实践中存在的难点、堵点进行实务交流等活动,促进执行人员在办大案、处急事、破难题中增长本领,切实提升干警的执行知识与实战能力。

  执行干警合影

  五年的执行巨变,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司法进步,这种进步不仅反映在各项法院的工作报告中,更体现全社会法治观念,老百姓法律获得感的提升上。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执行工作的首要任务,聚焦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执行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执行机制上找突破,强化作风建设,奋发进取,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确保执行“3+1”核心指标常态化、高标准运行,最大限度兑现诉讼利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