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借条与欠条的区别

22-12-27 17:19 来源: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 编辑:靳佩佩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将借条写成欠条,或把欠条写成借条,实际上在法律意义里借条和欠条是不一样的。借条是证明借贷关系,而欠条则是证明欠款关系。一般来讲,借款就等于欠款,但欠款就不一定是借款了,如因买卖、劳务、损害赔偿产生的欠款等就不是借款了。

  对于借条和欠条的法律概念,是这样规定的,借条是证明借贷合同关系,是出借人向借款人交付时,借款人向出借人出具的一种借贷事实的依据。欠条就是当事人双方在经济往来中,以某种经济结算方式产生的一种债务关系,比如买卖、损害赔偿、劳务等形式的欠款,欠款人向债权人出具的一种结算事实依据。借条和欠条在没有注明具体还款日期的情况下,借条可以随时要求借款人还款,其法律时效是20年,而欠条的诉讼时效是3年,而且借条和欠条的举证责任都存在很大的差异。

  所以,写借条时一定要把借款金额写清楚,要借款本人书写或者有本人签字,最好是书写本人身份证上的姓名,否则对方耍赖,辩称不是自己所写的,就存在矛盾。还要避免有歧义的产生,如一定要写“今借到×××”,不能写“今借×××”,而产生到底是谁借谁的钱的争议,应当避免这样容易引起不必要纠纷的可能性。在今后的生活中,对于写欠条和借条我们还是要加以注意,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