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村组院落里的巡回法庭 老百姓身边的公平正义

22-11-25 15:17 来源:秦州区人民法院 编辑:靳佩佩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践行和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天水郡法庭的法官来到了秦州区平南镇,在村组院落里通过巡回法庭的方式开庭审理了邓某某与白某某分家析产纠纷一案。

  秦州法院天水郡法庭依法受理案件后,在案件送达阶段就遇到了困难,被告白某某并不在本辖区居住且行动不便,经过多次送达,被告白某某表示其本人无法到庭领取案件材料并参与庭审活动,于是办案法官便决定将法庭“流动”起来。2022年11月18日早上9点,天水郡法庭干警驱车前往平南镇某村的当事人家中,在简单布置完庭审现场后,随即便开始了巡回法庭庭审。“现在开庭!”,随着清脆的法槌声,本次巡回法庭也拉开了序幕,举证质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组织调解,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的展开,经过一个多小时,此次巡回法庭审理也圆满结束。

  “我这一辈子都没有打过官司,也没想到在自家院子能见到法官,没想到我们兄弟们之间一点小事却麻烦了你们这么多人,很感谢法官们能设身处地地为我们老百姓考虑”。当事人朴素又真挚的语言让干警们深觉肩上责任的重要性,也让此次巡回法庭的开展更有意义。

  “这是我第一次在寒冷的冬天室外记录庭审,而且当事人说话语速较慢,但是既然来开庭就要完整记录当事人的诉辩,这真是一次不一样的庭审体验”,记录庭审的书记员说到。

  再简陋的庭审环境,也影响不到庄严肃穆的国徽,再寒冷萧瑟的天气,公平正义的脚步也不会退却半分。法律的生命力就在实施。司法要有尺度,也要有温度。让人民法庭流动起来,让办案法官走出法庭,来到矛盾现场,更能提高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让审判工作更加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增加司法的透明度。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是人民法院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