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动态

“人不死账不烂!” 2500元老人惦记了9年,千里赴甘还钱

21-12-16 10:52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靳佩佩

  2500元,多不多?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因为这2500元让一个老人得以救命,更让老人惦记了9个年头……12月15日,66岁的王东升老人专程从新疆赶到甘肃定西,前来偿还9年前定西市人民医院刘小敏医生帮他垫付的2500元医疗费。

  “不还这钱,我走了都不安心”

  当日上午10时许,甘肃省定西市人民医院二楼外科诊室里,一对年迈的夫妇拉着定西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刘小敏的手,执意要还上2500元钱,刘小敏坚辞不受,双方你推我让相持不下,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位老人叫王东升,今年66岁,系定西市安定区青岚乡人,全家人长期在新疆打工生活。早在2012年5月,王东升老人因患胃癌在定西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住院治疗,当时他的三分之二的胃体被切除,术后胃无力,身体状况非常差。因为家境困难,无力支付后续医疗费用,就想放弃治疗,听天由命。“当时三个儿子还在上学,没有工作,我也没有了劳动能力,家里真是度日如年。”王东升告诉奔流新闻记者。如果放弃治疗,不但之前的治疗效果会付诸东流,后果也将不堪设想。知晓这个情况的刘医生掏出了2500元钱替王东升垫付了住院费。

  “不还这钱,我走了都不会安心。”王东升说,就因为这2500元救命钱,他才能活到今天,这份恩情自己每一天都惦记着。王东升告诉记者,他很想早点把这笔钱还了,但由于自己长期服药,仅靠老伴打工维持生活,经济能力实在有限,儿子们也都在打工,还未成家,他更不想添麻烦。“没想到一拖就是9年呀。”

  “不用还了,就当我行了个情”

  “这次正好小儿子年底要在定西结婚,我才有机会回老家,第一时间来到医院还钱。在医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刘小敏医生。”王东升告诉奔流新闻记者,当时他患病导致家里负债累累,近些年国家政策好,家里脱贫了,经济条件也好多了,尤其现在生病住院还能报销,给他减轻了很大的负担。王东升感动地说:“即使现在还上了这笔钱,但刘医生的恩情永远也还不了!当时的这2500元对我太重要了,是救命钱!”

  时隔多年,刘小敏早已忘记当年为这位老人垫付医疗费的事,从医三十年来,他也记不清为多少困难患者垫付了医疗费,直到老人说出当年垫钱的过程,刘小敏才记起这档事。

  “看到9年前自己手术治疗的老人,如今健康地生活,这才是我最开心的。”王东升双手从怀里掏出一沓钱递过去时,刘小敏推开老人的手转身就走。老人从门诊二楼一直追到一楼大厅,执意要将钱还给刘小敏,刘小敏坚辞不受,他说:“见到你我很高兴,你儿子要结婚了,就当我行个情(随礼)吧!”随后,将2500元硬生生塞进了王东升的怀里,并嘱托让老人拿好,不要丢了。

  由于马上要参加一个会议,刘小敏和老人聊了几句后就匆匆离开了。看着刘小敏远去的身影,王东升的老伴流下了眼泪……

  从新疆远道而来,钱没有还回去,老两口感到遗憾又感动。王东升说:“这笔礼金是儿子这次结婚最贵重的礼物!我要告诫孩子们,做人要有正义感,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人不死,账不烂。”

  “老人的这份诚信让我非常感动”

  当晚,得知奔流新闻记者采访王东升老人还钱的事情,刘小敏告诉记者,当时还钱的时候,他也看出来老人还是有家庭负担,长期吃药经济压力肯定不小。

  据刘小敏回忆,当时老人患的是胃癌,手术后一个月后恢复得不理想,并出现并发症胃瘫,只能靠打营养液维持。眼看着老人确实拿不出后续费用,向亲戚朋友也借不到钱了,坚持要出院,他只好帮忙垫付了2500元医药费。“当时如果出院了,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刘小敏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生,他更加明白命比钱重要,就给老人宽心说,“这次借的钱,以后你啥时候有钱了就还,没钱了就算了。”

  “当时忙着去开会,我没有细问,看得出来王东升老人家庭条件不是太宽裕,但看到老人已经儿孙满堂,术后9年来仍然健康地享受天伦之乐,说明当时我掏的那2500元是值得的。”刘小敏说,作为医生,他们经常遇到困难病人,也都会主动帮助他们,像王东升老人这样9年来念念不忘、大老远跑来还钱,他还是有些意外,更多的是感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甘肃文旅产业建言 “一会一节”业务
2   一图读懂丨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3   【甘快看】甘肃开展专题调研 打造长城
4   兰州新区特色农产基地:山区移民大棚盼
5   兰州近郊山区冬日野生鸟儿撒欢
6   兰州韭黄开镰丰收:古法种植 “黄金”
7   甘肃定西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明显 黄土高
8   丝路精神的当代呈现:甘肃商业通道和文
9   天水秦安公安查处一起非法持有买卖罂粟
10   中国西部五省(区)签协议共建中尼贸易
11   原来1300多年前,唐代人这样生活!
12   “一会一节”业务知识培训班举行第五场
13   图解丨当心“共享屏幕”变成“共享钱包
14   云瞰中国丨越夜越美丽!黄河楼、水墨丹
15   韭黄开镰啦!黄土高原上的冬日丰收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