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甘肃法院英模 | 董开荣:真情执行促和谐

21-11-11 16:56 来源:甘肃高院 编辑:靳佩佩

  真情执行促和谐

  ——金昌市金川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执行局局长董开荣先进事迹 

  董开荣同志自1997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办公室副主任、执行庭副庭长,执行庭庭长、副院长。在多年的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董开荣同志积累了娴熟的法律技巧,已成为一名倍受领导肯定、同事推崇、当事人认可的优秀人民法官,曾获得“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工作者”“全省基本解决难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先进工作者”,8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被评为“执行标兵”,8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记个人三等功4次。

  如果说一份法律文书给了当事人庄严的承诺,那么强制执行就是这份承诺得以实现的保障。为了查控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董开荣同志整日在银行、国土局、车管所、房管处和财产现场奔波忙碌。为了妥善处置财产,争取案结事了,董开荣同志不停的在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协助执行人之间沟通协调。2015年至今,董开荣同志共办理各类案件2062件,执结1992件,妥善处理涉执债权4.6亿余元,各项指标均名列全院前茅,所结案件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当事人的一致认可。

  真情真心服务群众

  提起金川区法院的“贴心人”,大家都知道说的是董开荣,这是一些来法院办事的群众起的称号。他对待当事人永远都是笑脸迎人,真诚服务,“您好!您有什么事?坐下来慢慢说。”这些礼貌性话语是董开荣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已经形成了习惯。每次都与当事人谈心,心平气和地讲明法律关系,认真的答疑解惑,用自己的言行感化当事人,尽可能的解决矛盾。在面对很多有积怨的当事人时,董开荣总是耐心听他们诉说苦衷,从只言片语中找到矛盾焦点,争取案结事了。对于一些上了岁数和行动不便的当事人,董开荣经常放弃休息,主动到当事人家里了解案情,找准争议焦点,快速执行,提高案件办理效率,让他们“少跑路、不跑路”。李某申请执行田某继承纠纷一案,被执行人都是年过古稀的老人,原本和睦的家人因继承款反目成仇,矛盾十分尖锐,双方根本无法坐下来交谈,甚至大打出手。面对这种“骨头案”,董开荣主动接过此案,多次去双方当事人及亲属家里了解情况。第一次敲开被执行人家门时,老人认为法院和申请执行人是一伙的,态度粗暴,完全不配合执行。见到此状,董开荣和老人的孩子交谈先让其做工作,减少老人的敌意,后又多次前往老人家中做工作,取得老人的信任,才知道老人害怕将继承款交到申请执行人手中,孙女将来的生活无法得到保障。经过不懈的努力,双方关系缓和,达成和解,案件执行完毕。“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承办执行案件以来,董开荣牢牢坚守为民情怀,严谨、细致、求实地对待每一件案件,真诚、热情、耐心、认真地对待每一位群众。正因这种扎实的工作作风,董开荣受到两级法院同事及当事人的一致赞赏。

  担当、奉献维护法律尊严

  晓行夜宿、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对执行干警来说可谓是家常便饭。如金昌某建筑有限公司申请执行辽宁某房产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该案申请人于2015年12月30日申请执行,董开荣同志于立案当日下午即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财产线索赶赴大连查询、冻结了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并赶回单位。1月4日上午,接到被执行人电话反馈,告知冻结账户已汇入资金,请求法院尽快扣划后解冻账户。当日中午,在匆匆吃完午饭后,董开荣再次赶赴大连,成功扣划被执行人银行存款后解冻账户。至此,一起涉案标的达300余万元的案件仅用五天时间就全部执行完毕,在面临年终岁尾之际,及时为申请人解决了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

  执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正确处理工作与生活间的矛盾,是对执行干警工作责任心的严格考验。2015年夏天,董开荣在外地上大学的孩子回家过暑假。因为忙工作,父子几乎没什么相处时间,几次爽约之后,董开荣再次拍着胸脯答应儿子一起去游玩,结果在出游的途中碰到了躲藏已久的被执行人,他没有多想,舍弃小家,立即盯住被执行人,最终和其他干警一道将被执行人拘传至法院,两件案子才得以顺利执结。那次之后,儿子不但没有埋怨父亲,而是更加理解父亲的工作,也更加支持父亲的工作。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董开荣承担了全庭室四分之一多的案件量,他没有丝毫怨言和懈怠,坚持利用休息时间完成工作任务。

  清正廉洁树立司法公信

  公正办案,清正廉洁是根本。执行工作要经受法与情、法与权、法与钱的考验。由于受社会上不正之风的影响,有些当事人明明有理,但惟恐法院不公正办案而送礼;有些当事人自知理亏,却迷信“钱能通神”;有些当事人在案件执结后,出于感激之情,总想表示一下。但董开荣深知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是人民法官的天职,决不能让天平失去平衡。在某大额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执行过程中,双方当事人都托人请董开荣吃饭,称“想在饭桌上详细的陈述自己的委屈和意见”,董开荣一一作了回绝,并告诉他们“我们有纪律,饭绝对不能吃,但是对你们的案子,我绝对会认真对待、公正执行,也会认真考虑你们的观点。”

  在庭室管理中,面对“新人多、老人少”的人员结构时,董开荣主动担起“传、帮、带”的责任,主动和年轻人沟通,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人,对于年轻人犯的错误,他都及时指正,帮助指点,并督促改正,使这些新鲜血液最快的发挥出最大的能量。董开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常常叮嘱全庭同志能够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严格遵守院内各项规章制度,不办金钱案、关系案和人情案,多次拒吃请,拒礼贿。由于他们廉洁自律,严肃执法,热情服务,工作中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和好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市瓜州县2.9万公斤羊肉远销入沪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市瓜州县2.9万公斤羊肉远销入沪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募集善款及物资逾337万元支持基层抗疫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募集善款及物资逾337万元支持基层抗疫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组建11支公益团队24小时服务疫情防控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组建11支公益团队24小时服务疫情防控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近20万巾帼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近20万巾帼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不断完善常态化社区疫情防控体系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不断完善常态化社区疫情防控体系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派出专业人员指导兰州天水消杀工作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派出专业人员指导兰州天水消杀工作
  • 【甘快看·快讯】“甘肃方剂”深度融入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 【甘快看·快讯】“甘肃方剂”深度融入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
  • 【甘快看·快讯】11月10日甘肃无新增确诊病例 全省累计治愈出院41例 【甘快看·快讯】11月10日甘肃无新增确诊病例 全省累计治愈出院41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图解】@甘肃人 接到流调电话
2   图解|“十四五”兰州经济圈如何发展 这
3   陇南:以艺抗“疫”,共待花开!
4   被上天眷顾的绝色人间
5   陇南:科学抓防疫,迎战“双十一”
6   陇南:复学!复工!复产!
7   【视频】寄语幸福美好新酒泉
8   陇南:最美“志愿红”
9   【甘快看】甘肃成县:科学抓防疫?备战
10   【甘快看】疫情期间快递的正确打开方式
11   【甘快看】甘肃聚焦集成电路等特色优势
12   临夏: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13   速看!临夏州永靖县入选“中国民间文化
14   【甘快看·长图】甘肃印发《发展规划》
15   临夏市“三位一体”网格治理织密疫情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