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弘扬英模精神 传承榜样力量——临洮县人民法院新添法庭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推动案件质效全面提升

21-08-04 17:19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靳佩佩

7月27日,临洮县法院新添法庭法官走访群众,送法下乡。

  近日,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临洮县人民法院新添法庭庭长马天柱被授予“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是他继2020年底荣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之后又获一殊荣。

  为发挥“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2021年2月,定西市首个以法官姓名命名的工作室——“马天柱法官工作室”在新添法庭正式挂牌。由优秀法官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营造对标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热情,有效推动了案件质效全面提升、整体工作实现了新跨越。

  示范引领司法品牌亮起来

  7月12日,新添法庭辖区的上营乡逢集,停放在街道边的巡回审判车上,“马天柱法官工作室”正在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案,众多赶集的群众围在巡回审判车前,静静地认真旁听着案件。庭审进行了不到一个小时,案件在主审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马天柱法官工作室”在加大案件巡回审判力度的同时,还加大法律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以求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截至目前,针对赡养案件、相邻关系案件等类型案件,共计巡回审判77场次,社会效果明显。

  “工作室以‘为民、利民、亲民’为工作原则,以‘多(办案数量多)、快(办案进度快)、优(办案质量优)、高(服判息诉高)、低(上诉信访低)、新(工作特色新)’为目标,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临洮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丁永财说。

  据丁永财介绍,工作室由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和1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审判团队,从今年2月成立至6月21日,该审判团队共受理案件264件,占法庭受理案件总数的47%,结案226件,结案率为85.93%,其中撤诉调解案件167件,调撤率达3.89%。在诉讼服务、多元解纷、司法便民、审判质效等方面在全院形成示范引领作用。

  问计于民诉讼服务优起来

  工作中,“马天柱法官工作室”针对部分“老大难”案件,走访群众了解实情,寻找化解矛盾的突破口,从根本上解决了矛盾纠纷,努力追求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

  2011年7月,王某与新添镇黄家坪村委会签订了《荒山承包合同》,可在合同签订的第二年,部分村民就不同意将自己的山地让王某承包,为此双方发生纠纷近十年。今年,村委会起诉后,新添法庭办案人员通过调查走访和实地查看,通过给双方当事人耐心释法说理,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一桩近十年的矛盾纠纷终于化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新添法庭还不断加大普法力度,培育形成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法庭主动向辖区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诉讼当事人征求意见建议,进而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同时,进校园、进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宣传和法治讲座,积极帮助企业改善营商环境。

  夯实基础法庭队伍强起来

  在强化基础建设的同时,新添法庭还不断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干警综合素质。坚持做到“五结合”与“五突出”:即把上级精神与法庭实际相结合,突出法庭特色;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突出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学习和运用相结合,突出干警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把队伍建设与法庭发展相结合,突出以人为本;把内强素质与外树形象相结合,突出社会对法院、法庭工作的认可。

  据了解,近三年来,新添法庭审结的2000多件案件在执法检查中均评为优良,没有缠诉上访和涉法上访案件,案件调解率达70%以上。2020年,法庭受理案件880件(其中执行案件155件、民商事案件725件)实现了“两升一降”,即结案率、调撤率上升,上诉率下降。同时,积极探索执行工作改革方式,真正实现了审执兑现。对审结的案件尽可能地执行,减少了移送强制执行的数量。

  新添法庭自2005年以来连续九年被临洮县法院评为“先进集体”,2009年和2014年被定西市中院评为“先进集体”和“功能化建设先进集体”,2015年被省高院评为“全省人民法院优秀人民法庭”。庭长马天柱多次被定西市中院、临洮县法院评为“先进个人”“办案标兵”“优秀法官”;并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优秀政法干警”“定西好人”“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包工头监守自盗作案19起 民警火眼金睛揪出“内鬼” 平凉灵台:包工头监守自盗作案19起 民警火眼金睛揪出“内鬼”
  • 渭源:文化惠民增活力 文旅融合释潜力 渭源:文化惠民增活力 文旅融合释潜力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开出致富花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开出致富花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无花果结出“致富果” 特色林果丰产又赚钱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无花果结出“致富果” 特色林果丰产又赚钱
  • 金昌:联合演练提升危化品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金昌:联合演练提升危化品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 兰州市数据开放工作持续推进 兰州市数据开放工作持续推进
  • 好消息!兰州市将对在社区连续工作满20年和30年的社区工作者进行特殊荣誉奖励 好消息!兰州市将对在社区连续工作满20年和30年的社区工作者进行特殊荣誉奖励
  • 8月7日起 G109线庄浪河大桥封闭施工 8月7日起 G109线庄浪河大桥封闭施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丨划重点!本轮疫情最新热点解读
2   平凉灵台:包工头监守自盗作案19起 民
3   临泽:办实事解难题 惠民生聚民意
4   康县:“四微”活动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小厕所 “改
6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姜席镇:发展
7   民乐:狠抓项目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8   金塔:“小改造”筑就“大幸福”
9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万亩枸杞采
10   渭源:文化惠民增活力 文旅融合释潜力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华亭山寨乡:“小
12   庄浪:旅游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瓜园村:做强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以产业兴旺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一渠清水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