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阿克塞县法院“接地气、赢民心”开展司法救助

21-03-10 17:07 来源:阿克塞县人民法院 编辑:王烁

  近日,阿克塞县法院办理了1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发放救助金3万元,获得了群众的肯定和赞誉。被救助的申请人高某是贫困户,因交通事故高某被鉴定为8级伤残,家中还有八旬老人要赡养,高某无其他经济来源。收到救助申请后,经审查,高某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决定给予高某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图片

  近年来,阿克塞县法院结合实际,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司法救助作为一个民生工程、亮点工程来抓,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建立司法救助保险制度,进一步理顺和完善救助申请审批机制,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形成长效机制,使人民群众在感受到法律公正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找准一个办法:树立司法为民救助理念,完善制度建设体系

  阿克塞县法院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加强与政法委、司法局、乡镇等部门单位的联系沟通,成立司法救助工作委员会,制定并完善司法救助实施办法。围绕立案、审查、调查、申报、核拨、发放等六大环节,对关键节点客观留痕、建档立卷,如实核实真实情况,确认符合救助条件后,依程序进行司法救助。

  强调一个保障:快速精准高效实施救助,缓解百姓燃眉之急

  在开展司法救助的过程中,阿克塞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主动救助、优先救助、及时救助的理念,对因刑事侵害、民事侵权损害,通过诉讼、强制执行得不到赔偿或赔偿不到位,生活陷入困境的这类人群实施司法救助。在这些群体中,侧重对未成年人、残疾人、贫困户实行司法救助。

  抓实一个补充:落实跟踪回访化解矛盾,实现多位一体救助扶贫

  对司法救助对象进行跟踪回访,也被阿克塞县人民法院作为重要的工作环节来抓。司法救助对象的救助款发放到位后,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进行回访,了解救助对象生活情况,听取意见建议;通过交流谈心,向救助对象讲清法理、情理、政策,帮助其疏导心结,尽快回归正常生活,延伸司法救助工作触角,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马生栋:“一户不脱贫
2   甘肃省出台《方案》 深化“放管服”改
3   甘肃省气象局两项工作获中国气象局通报
4   会宁:坚定不移守底线 生态环境持续向
5   文县石鸡坝镇:灾后重建有序推进
6   文县:“粮”田管护保夏收
7   西和石堡镇:紧抓春耕生产 助推产业发
8   高台宣化镇:供港蔬菜忙播种 产村融合
9   临泽:做好做活水文章 打造良好水生态
10   瓜州:大棚育苗好春景 乡村振兴势头劲
11   瓜州:农机“闹”春耕
12   漳县:争分夺秒打好复工复产“翻身仗”
13   民乐:铆足“牛劲”促就业 “犇”出百
14   瓜州:农家肥引领“绿色春耕”
15   金塔:农机安全保春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