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家的温暖在这里延续——礼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工作纪实

21-01-14 10:40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齐瑞敏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李洋 曹治 

  在距离礼县县城20公里的永兴镇,坐落着一家具有单独办公场 地的专业化家事审判机构——礼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中心。与其他审判法庭不同的是,这里的三层审判大楼完全按照家事审判需要打造设计,家事审判法庭、圆桌调解室、亲子室 一应俱全,白墙木地板、绿植软沙发,法律的庄严与家庭的温馨在这里完美融合。

  2020 年全年,礼县法院共受理民事案件 1555件,其中家事纠纷案件649件,占民事案件 总数41.73%。 

  面对全县离婚案件高发的现象,礼县法院 把家事审判工作的改革和尝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积极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的改革创新,积极落实家事审判改革各项举措,坚持以建立和睦的家庭关系为目标, 转变家事审判理念,探索家事审判工作新模式,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 案,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家事审判改革。

  2020年9月26日,礼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中心干警与村干部在捷地村党群活动中心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以“温情”为主导 践行柔性司法

  “这样的法庭与我们想象中的有所不同,案件从开庭到调解,原、被告丈夫、妻子互相称谓,坐在法庭就像坐在自己家里,心情不自觉地就放松下来了。”一位离婚案件的当事人说。

  有好环境才有好心情。2020年3月,礼县家事审判中心正式成立,采用自然柔和的装饰色彩,在原、被告席位上增设“丈夫”“妻子”等称谓,唤醒当事人的人伦角色,让双方在宽松的环境中平等对话。紧挨法庭的是亲情疏导室,这里摆放着沙发、茶几,一旦当事人出现情绪波动,由心理咨询师及时疏导。在走廊上布设了以家事审判、传统伦理道德为主题的文化墙,配以有关家庭、家教、家风的漫画,整体布局新颖、场景温馨典雅,教育感化当事人维护和谐家庭关系,传承弘扬良好家风。

  “家事纠纷具有人身性、社会性特点,处理起来不仅要明辨是非,更重要的是恢复感情、消除对立、实现和解。”礼县家事审判中心负责人赵虎说。

  据介绍,礼县家事审判中心成立后,实现了人员专业化、设施现代化、布局特色化。在工作中也逐步探索形成了“一条主线、六个着力”的工作方针——一条主线,即“柔情司法、调判促和”的工作主线;六个着力,即“着力打造特色家事审判中心、着力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着力推进柔情化庭审方式、着力落实最新家事审判举措、着力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着力以案释法引导教育”——确保家事审判工作取得实效,也标志着礼县法院家事审判改革探索进入新阶段。

  2020年7月1日,礼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中心举行升旗仪式。新甘肃·甘肃法制报通讯员 刘元

  以“和”为本 多元调处矛盾

  “谢谢法官,要不是你耐心做工作,我们这个家就散了!”一起离婚纠纷的当事人冯某不停地感谢。

  2020年5月,冯某将赵某再次诉至礼县法院家事审判中心要求离婚。经过与双方当事人交谈后,主审法官刘亚飞感觉双方感情并未到完全破裂的程度,只是由于婆媳关系影响到夫妻关系。通过一次开庭后,办案法官抓住这一矛盾焦点,有针对性地“软化”双方情感,最后双方在法官耐心开导下终于解开心结、握手言和,高高兴兴回家了。

  “庭审过程由对抗转变为修复,家事纠纷的‘难’,在于不仅要关注事实和法律层面,还要透视当事人的精神和情感,不仅要解开‘法结’,还要打通心结。”员额法官张垚说,为此,礼县法院家事审判中心推进柔情化的庭审方式,以追求“案结事了”为目标,围绕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与耐心、爱心、真心、诚心的工作思路,提出修复感情、触动心灵、共忆美好等举措,并将其列为庭审程序的必需环节,抓住当事人心理感动点,引导当事人回忆婚姻生活中的美好,促进双方感情的修复,让家事审判从单纯的案件审判向情感修复、亲情弥合转变,使单一的审判功能向教育引导转变,打破了原有单一的对抗式、诉辩式审理方式,打造了“纠问、修复感情、诉辩”相结合的审理方式。

  同时,礼县法院积极推行离婚冷静期通知书、离婚财产申报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和离婚证明书等节点环节制度,规范家事审判的方式方法。在调解中,针对案件个案的不同特点邀请妇联、教育机构、村委会等社会团体中德高望重的同志担任调解员,和有一定审判经验的老陪审员参与案件的调解,形成了法院牵头,联合妇联、团委、民政、教育、乡镇等团体,共同做好家事审判的调解长效机制。

  以“专”为策 提升审判质效

  “家事审判中心成立以来,共计诉前化解家事纠纷86件,受理家事纠纷案件196件,只有走专业化路子,才能不断提高审判质效,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分管副院长张天望介绍说。

  为构建专业化的审判团队,礼县法院专门挑选业务水平突出、政治立场坚定、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家事审判团队。团队中既有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熟悉民情善于调解的老干警,也有年富力强、业务突出的中年干警,还有熟悉现代化设备、网络办公能力强的年轻干警。同时,将人口密集辖区的家事案件集中在家事审判团队进行审理,突出专业性、注重实效性。工作中,坚持自学与集体学相结合,抽调业务骨干参加省高院组织的家事审判法官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做好家事审判法官的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 

  “今天你努力了吗”是家事审判中心干警日常工作的座右铭。“以庭为家的特殊管理方式成就了这个专业队伍。”据赵虎介绍,一直以来,家事审判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做到什么新就学什么,重点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民法典》及相关政治理论和法律业务的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定期举行升旗仪式,加强与干警家属互动,干警自己动手做饭、自己在法庭后院种菜,每日午饭前的感恩心语……这些看似琐碎的事情,凝聚起了干警的心,让家事审判中心成为一支步伐统一、作风优良的尖兵审判团队。

  “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发挥审判功能,实行繁简分流和诉前调解,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案件审理完毕后的回访制度,避免纠纷反复,挽救濒临破碎的家庭,健全家事审判中多元化的调解机制,促进新时代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稳定,为保障社会长治久安积极发挥有效作用。”礼县人民法院院长王文革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大也,盛也”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大也,盛也”
  • 精灵漫步!甘肃阿克塞祁连山深处现雪豹身影 精灵漫步!甘肃阿克塞祁连山深处现雪豹身影
  • 心脏支架便宜了,但不是谁想装就能装 心脏支架便宜了,但不是谁想装就能装
  • 短期内兰州市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短期内兰州市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 兰州市机动车总数5年增长42.31% 兰州市机动车总数5年增长42.31%
  • 截至目前兰州机动车保有量达114.49万辆 截至目前兰州机动车保有量达114.49万辆
  •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 音乐“东方史诗”6城市“慈悲贺岁” 音乐“东方史诗”6城市“慈悲贺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工会将建千家规范化户外驿站 有地
2   甘肃省首批进境法国种猪完成隔离检疫顺
3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农家书屋让全
4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敦煌:冬日暖阳
5   【“三区三州”行】甘肃广河:青贮饲草
6   津甘东西协作科技帮扶“不打烊” 线上
7   新华视点:大山里的“羊”光点亮乡村振
8   甘肃省委宣传部与兰州交通大学共建马克
9   镇原县首家原生态现代农业观光农场开业
10   庆阳宁县:冬闲农不闲 种养不停歇
11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大也
12   甘肃启动全面摸底馆藏祁连山和黄河流域
13   精灵漫步!甘肃阿克塞祁连山深处现雪豹
14   甘肃公安部门去年摧毁贩毒团伙260多个
15   甘肃省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专项规划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