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律视野

九岁女孩成“老赖”?背后原因竟是……

20-12-16 11:32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齐瑞敏

  近日

  “9岁女孩被限制消费”一案

  引起热议

  有媒体报道,8年前,陈蔓(化名)的生父杀害了她的生母和外婆,后被判处死刑。父亲杀妻后准备卖房,但买主王某交了55万元购房款后,房子没能过户。2020年10月,河南郑州中院终审判令9岁的陈蔓“替父还债”55万元。因其无法还钱,11月25日,法院向她发出限制消费令。

  女孩外公发声

  房子应该让孩子继承

  不然我百年之后她怎么办?

  12月14日,一名认证为“9岁老赖案”女孩外公的账号在网络上发声,讲述了女孩背负55万债务并被法院限制高消费的大致经过:女孩父亲杀害孩子母亲及外婆后,被判处死刑,此前他转卖房产未成功,买主要求其父亲偿还55万房款,女童背负的债务由此而来。

  女童外公在文末称:我为孩子着想,这套房子应该让孩子继承,将来生活上能有个着落……

  观点一

  孩子被列入限制高消费名单没有错误

  12月14日,微博认证为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律师的杨文战律师在平台上发文,对此事发表说法。

  他称,孩子父亲卖房收了买家55万,然后孩子父亲死了,法院最终把房子判给孩子,然后让孩子还买家55万本身是没错的。

  买家要房的案子败诉后才选择要钱的,明明交了钱,房子最后又归了孩子,总不能让买家认倒霉别要这钱了吧?

  法院判决孩子给买家钱,孩子没给,法院把孩子给列入限制高消费名单,也没什么错误。大家注意的是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名单不是完全一样的。俗称的“老赖”是指失信被执行人,而未成年的被执行人不能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

  未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是正常的,难道还不了钱的人还该高消费吗?还有能力高消费吗?即使他(她)是未成年人。所以,“老赖”这标签不应该是法院贴的。

  观点二

  “父债子还”只是民间道义

  对9岁女童限制高消费不可理解

  针对此案,法学博士、湘潭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张永红认为:“父债子还”并不是法律规定,只是民间道义上的说法。

  张永红分析道:法律上规定,作为遗产继承人,子女在继承遗产的范围内有偿还债务的义务,超出遗产继承范围的债务不需要承担偿还义务。否则就出现了所谓的“父债子还”,这个只是民间道义,不是法律规定。

  本案中,这个孩子作为遗产的继承人,对于父亲留下的债务,她的偿还义务不能超过所继承遗产的范围。她只有一套父亲留下来的房子,如果被收走、拍卖了,相当于无家可归,她承担偿还债务前提是不能失去基本的生活保障,所以法院不能将房子拍卖用于还债。

  对于法院向女童下达限制高消费令,张永红说,这种做法“令人不可理解”,“法院要求孩子偿还债务,和限制高消费,没有太直接的联系。如果法院害怕这个孩子处置了房产,可以采取其他方式,对一个9岁孩子限制高消费,就是一个错误。一个儿童,能有什么高消费呢?”

  最后,张永红说,孩子的监护人如果觉得法院侵害了孩子权益,是可以提出申诉的。

  您赞同法院的限制消费令吗?

  或是认为不可理解?

  欢迎留言评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把黑暗挡住 把阳光留下——记永昌县禁毒警察史仲军 把黑暗挡住 把阳光留下——记永昌县禁毒警察史仲军
  •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 【陇拍客】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陇拍客】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致力于缓解停车难 天水市征集意见启动
2   兰州安宁交警走进辖区中学开展交通安全
3   把黑暗挡住 把阳光留下——记永昌县禁
4   嘉峪关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5   嘉峪关市政府国资委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6   嘉峪关市工信局召开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系
7   嘉峪关调查队开展“送法入企”宣传活动
8   嘉峪关市住建局打出节能型机关建设“组
9   甘谷辣椒一串串辣椒,一条条欲飞的火龙
10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11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12   风雪中的坚守 ——全省各地公路部门除
13   张掖“跨贫槛”:从救济式扶贫到“面子
14   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 ——平凉市崆峒区
15   山丹积极探索农技服务新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