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违约金怎么约都行?法院:不!

20-11-26 16:35 来源: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违约金是指按照当事人的约定或法律直接规定,一方当事人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时向另一方支付的金钱。由于违约金同时具有担保债务履行、惩罚违约方和补偿无过错一方损失三种效果,因此违约金也成为经济交往中十分常见的违约责任承担方式。司法实践中,有很多当事人认为只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了违约金条款,法院就会依照合同支持他们索要违约金的诉请。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今天我们就通过西固法院近日受理的一起案件解答这个问题。

  2019年,陈某将其从某开放商处购买的房屋转卖给刘某,二人为此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约定房屋总价款为80万元,由刘某分五期付清。为了确保合同切实得到履行,双方同时约定“如发生违约情形,违约方应向守约方支付总房款两倍的违约金”。合同签订当天,刘某便依约支付了第一笔购房款(金额3万元);次月初,刘某又支付了第二笔购房款(金额27万元)。按照合同约定,第三笔购房款(金额8万元)应于今年6月底之前付清,可刘某因自身原因未能如期支付,陈某遂将刘某诉至西固法院,要求其继续履行合同并依约支付违约金。起诉时,陈某自己也意识到合同约定的违约金金额明显偏高,很难得到法院的支持,所以仅要求刘某支付20万元违约金。

  受理案件后,办案法官在送达环节向被告刘某核实本案的事实经过,刘某对自己逾期支付第三笔购房款的事实予以认可,也承诺于30日内将拖欠的购房款一次性还清,但对原告要求其支付20万元违约金的诉请表示出极大的不满。刘某认为,他并不是恶意拖欠购房款,且自己违约的金额总共只有8万元,原告以此为由一次索要20万元违约金既没有明确的标准和依据,也于理不合。而原告陈某则主张,违约金的数额在双方订立购房合同时已经确定,刘某当时也未对此提出反对,应当按照约定支付违约金;此外,陈某觉得自己在起诉时已经针对本案的实际情况将违约金的数额从160万元降至20万元,做出了巨大的让步,所以被告没有理由不支付违约金。

  双方当事人的陈述看似均有一定的道理,法院又会如何处理呢?办案法官认为,本案中原、被告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系双方真实的意思表示,且合同内容没有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双方应全面遵照履行。原告已依约向被告交付了房屋,而被告未在合同约定的付款期限向原告支付第三笔购房款,被告的行为已经构成违约,应依法承担违约责任。由于双方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已经约定了违约金条款,故原告主张被告向其支付违约金的诉请并无不当。然而,违约金虽然在经济交往中具有一定的惩罚性质,但就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来看,我国立法对违约金的功能定位更多倾向于补偿守约一方的损失。为此,最高人民法院还专门颁布司法解释,将“当事人约定的违约金超过造成损失的百分之三十”作为衡量违约金是否偏高的标准,以防止和避免违约金条款成为一方谋取暴利、扰乱正常市场经济秩序的工具。

  本案中,原告就被告逾期支付8万元购房款的违约事实主张被告承担20万元违约金,属于法律规定的约定违约金明显过高的情形;加之原告未对被告违约造成其实际的损失提供证据加以证明,应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最终,办案法官综合考虑被告违约情形、过错程度,兼顾合同的履行情况及预期利益等因素,确定违约金的标准应以8万元为基数,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未在法定期限内提出上诉,现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违约金不是牟取暴利的工具!虽然当事人在约定违约金条款时无法精确判断自己的损失,但在要求对方支付违约金时必须以实际损失为基础,切勿凭借违约金条款漫天要价,否则既违背了公平原则,也无法得到法院的支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四)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四)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三)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提线木偶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提线木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景泰至中川机场段高速公路通车运营
2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   【专题】优秀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展播
8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禁止未成年人进入
9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10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提线木偶
11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雄关法治十二时辰
12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熊狼贪吃记
13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水
14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业余法官
15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档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