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律视野

支付宝紧急申请,法院48小时内作出裁定!

20-11-12 15:09 来源:浦东法院 编辑:齐瑞敏

  在“双十一”活动期间,有消费者发现,在某平台购物选择“支付宝”App进行付款操作时,界面却跳转到“家政加”App的选择弹窗。这让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支付宝公司)很“光火”:不仅合作伙伴发来投诉,而且用户容易付款失败,同时也对“支付宝”App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出了质疑。“双十一”大促活动就在当下,怎么办?

  就在昨天“双十一”下午,在收到支付宝公司申请后48小时内,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经审查后第一时间作出诉前行为保全裁定,责令江苏斑马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斑马公司)立即停止以设置相同URL Scheme的方式对“支付宝”App正常跳转进行干扰的行为。该案系涉及App唤醒策略的网络不正当竞争的新类型案件。

  软件跳转遭干扰

  支付宝紧急申请诉前禁令

  11月9日,支付宝公司紧急向浦东法院提出诉前行为保全申请。支付宝公司称,其系“支付宝”App的主要经营者,对“支付宝”App的流量利益和商誉等享有合法的竞争利益。为增加用户访问量,斑马公司在其开发、运营的“家政加”App中,设置了与“支付宝”App唤醒策略一致的URL Scheme。

  所谓URL Scheme,是iOS系统应用开发者常用的技术开发协议,主要功能在于识别特定应用软件,以实现各项应用之间的顺利跳转。

  支付宝公司认为 ,其在业内早已将“alipays://”或者“alipay://”公示作为“支付宝”App的URL Scheme,以方便各类应用软件识别。被申请人没有任何正当理由,将“alipay://”设置为“家政加”App的URL Scheme,使得正常消费后选择结算方式打开“支付宝”App进行付款操作的用户被引导跳转至“家政加”App。

  支付宝公司表示,目前,已有合作伙伴向支付宝公司提出投诉,用户亦对“支付宝”App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产生质疑。斑马公司的上述行为不仅严重妨碍了“支付宝”App的正常功能,也影响了支付宝公司与客户间业已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更将使相关用户对“支付宝”App产生负面评价,令支付宝公司遭受经济损失和商誉损害。

  “双十一”特殊时期

  法院48小时内作出裁定

  因正处于“双十一”特殊时期,在收到支付宝公司提出的申请后,浦东法院立即组成合议庭开展审查。

  该案审判长、浦东法院知产庭庭长徐俊表示,根据法律规定,合议庭对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审查:

  申请是否具有事实基础和法律依据;

  是否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

  是否会导致利益显著失衡;

  是否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法院经审查认为,本案中,被申请人斑马公司实施的相关行为,阻碍了“支付宝”App在iOS系统内的正常跳转,严重干扰“支付宝”App支付服务的正常运行,减损了支付宝公司提供支付服务本应获取的运营收益,损害了支付宝公司的流量利益。斑马公司应当知道URL Scheme技术原理和设置效果,却将自己“家政加”App的URL Scheme同样定义为“alipay://”,该行为缺乏正当性。

  在历年“双十一”大促活动期间,“支付宝”App均产生了极为可观的订单数量,2019年交易峰值更是达到54.40万笔/秒。故在“双十一”这一特定期间内,因“家政加”App对“支付宝”App正常支付功能进行干扰所造成的损害结果也将被放大。若不及时制止斑马公司的涉案行为,可能对支付宝公司的竞争优势、经营利益等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害。

  此外,支付宝公司提出的行为保全申请,本身并不会实质影响“家政加”App的正常运营。法院亦责令申请人提供了相应担保,被申请人因申请人诉前行为保全错误可能带来的损害已有充分的法律保障。

  斑马公司的涉案行为还将导致相关用户无法使用“支付宝”App完成支付,降低了用户进行电商交易的便捷性,并对用户就支付渠道自主选择的权利进行了不当限制。因此,对斑马公司就涉案行为采取诉前行为保全措施,不仅不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而且有利于保障用户利益并增进整体社会福祉。

  据此,浦东法院作出上述裁定。裁定作出后立即执行。

  申请人支付宝公司表示,安全和可信赖是支付宝围绕电子收付所展开的科技金融服务的根基所在。此次法院采取的诉前行为保全措施迅速、高效地制止了针对支付宝应用正常调用的技术干扰行为,尤其保障了“双十一”期间海量支付宝用户和商家的交易和支付安全,同时也净化了互联网环境的公平竞争秩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永靖:百里山河锻造生态新名片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永靖:百里山河锻造生态新名片
  • 【新天水快讯】关中-天水经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开幕 【新天水快讯】关中-天水经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开幕
  • 村里的 村里的"红人"
  • 陇上菜肴珍馐味美!天水美食赞!赞!赞! 陇上菜肴珍馐味美!天水美食赞!赞!赞!
  • 【新天水快讯】天水市举行致敬抗美援朝老战士活动 【新天水快讯】天水市举行致敬抗美援朝老战士活动
  •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暨“零点行动”启动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暨“零点行动”启动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人社厅:全力克服疫情影响 多举措促就业稳就业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人社厅:全力克服疫情影响 多举措促就业稳就业
  • 【印象陇原】畅游甘肃 冬季旅游嗨起来 【印象陇原】畅游甘肃 冬季旅游嗨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永靖:百里山河
2   嘉峪关市全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3   嘉峪关市成功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综
4   嘉峪关市公共停车场智能化改造顺利完成
5   嘉峪关市喜获省级节水型城市荣誉
6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产业花开幸福
7   【新天水快讯】关中-天水经济区青少年
8   村里的"红人"
9   陇上菜肴珍馐味美!天水美食赞!赞!赞
10   【新天水快讯】天水市举行致敬抗美援朝
11   天水市二院首例荧光腹腔镜下肝左叶肿瘤
12   2020年度天水市卫生行业护理岗位技能大
13   “第七届麦积山心血管论坛暨天水市心血
14   天水市三院在急救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15   互联网+健康扶贫送到农民家门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