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律视野

人民法院报评论员:继续深化司法改革 加快建设智慧法院

20-11-06 10:52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齐瑞敏

  继续深化司法改革

  加快建设智慧法院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高瞻远瞩绘就宏伟蓝图,砥砺奋进谱写发展新篇。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国发展指明方向、擘画蓝图。由此开始,我国将踏上新的发展征程。

  理念指引实践,奋斗谱写篇章。人民法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积累了雄厚的基础。作为司法改革和信息化时代的产物,智慧法院建设是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回眸“十三五”,人民法院在科技的浪潮中乘风而行,绘制出智慧法院建设的巨幅蓝图。在信息化建设的大旗下,顺利完成《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的2017年总体建成、2020年深化完善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的建设任务,“智审、智执、智服、智管”的智慧法院体系基本建成。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人民法院铭记在心。人民群众的期待就是智慧法院发展的方向。随着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更公正、公平、智能化的司法体系距离我们已经不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人民法院改革发展,必须继续深化司法改革、建设智慧法院,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作为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有力提升了审判质效。各级法院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五五改革纲要”实施,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人民法院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全面建设智慧法院,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更好服务审判执行、服务人民群众,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

  深化司法改革、建设智慧法院,要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智慧法院已经成为人民法院一张响亮的名片。互联网法院在审理模式和网络平台建设方面,充分体现互联网与司法的深度融合,要积极发挥北京、杭州、广州互联网法院“引领”作用,推广“网上案件网上审理”,完善在线诉讼规则,让群众享受在线诉讼便利。要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巩固拓展疫情期间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成果,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深度应用,深化中国移动微法院建设和应用,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和规则体系,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展现一幅气势恢宏的壮丽画卷,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全国法院要以求真务实作风扎扎实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人民法院改革发展,着力提升人民法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在这场时代赋予的机遇和挑战当中,人民法院将始终不忘初心,击楫奋进,谱写人民司法智慧时代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注我省养老现状特别报道】老有所为的“银发族” 【关注我省养老现状特别报道】老有所为的“银发族”
  • 老有所学 老年生活充满阳光 老有所学 老年生活充满阳光
  • 多样化养老方式让“夕阳”更美丽 多样化养老方式让“夕阳”更美丽
  • 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幸福美好新平凉 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幸福美好新平凉
  • 【“醉”美深秋 】深秋,请到兰州这片红叶林里走走 【“醉”美深秋 】深秋,请到兰州这片红叶林里走走
  • 智行中国 |数字丝路行至兰州 新华三加速构建“数字金城” 智行中国 |数字丝路行至兰州 新华三加速构建“数字金城”
  •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石包城: 祁连望雪峰 佳话传千古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石包城: 祁连望雪峰 佳话传千古
  • 涉及30多个事项 环卫执法工作好“琐碎” 涉及30多个事项 环卫执法工作好“琐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之歌(歌词)
2   搬迁铺就“脱贫路” 勤劳浇灌“致富花
3   沃野织锦绣 产业竞芳菲
4   昂首阔步奔小康 ——靖远县决战决胜脱
5   【关注我省养老现状特别报道】老有所为
6   老有所学 老年生活充满阳光
7   多样化养老方式让“夕阳”更美丽
8   “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是与时俱
9   【记者随笔】延伸产业链 药材变“药财
10   兰州美食专题片《经典留香》今晚亮相央
11   【图说】国家点名,没你不行
12   七里河交警开辟左转弯车道 中天健广场
13   9月兰州市抽检检验产品593批次 7批次
14   【兰山论语】引领节约餐饮新时尚
15   兰州92号汽油 降至每升5.40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