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临洮法院执行局荣获“全省法院先进集体”称号

20-10-30 11:23 来源:临洮法院 编辑:齐瑞敏

  近日,临洮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被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法院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临洮法院执行局执行质效、信息化建设及运用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基层法院的前列,曾获得“全省清理积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李军保、杨瑛、樊红强三名干警被省法院评为“全省法院百日会战暨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个人”,副局长李军保被省法院评为“全省办案标兵”,局长王泽祥被市中院评为“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

  制定计划,瞄准目标

  临洮法院执行局在院党组和上级法院执行局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聚焦主业抓办案,深度谋划促发展,确立了“党建引领、信息助力、宣传推动”的执行工作总思路,更新理念、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定期召开由全县30多个部门参加的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工商、城建、国土、金融、住房公积金等联动部门积极配合协查被执行人财产信息,为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帮助支持,着力破解“执行难”。 

  创新机制,利剑出鞘。

  探索建立了“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党建引领、信息助力、宣传推动”执行工作方法,突出执行工作“一性两化”,依法用足用好执行措施,切实提高执行力度和执行效率。进一步加强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充分发挥执行指挥工作管理平台作用,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开通执行热线电话,接收案件当事人询问和反映情况。落实执行指挥中心值班制度,强化执行移动单体设备的配备使用,通过与执行指挥中心联动,实现执行过程全程留痕。建立以执行指挥中心为中枢,信息化手段为依托,团队化运行为基础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机制。探索建立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进行功能整合、流程优化和事务集约,严格区分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和有财产执行案件,实施繁简分流,集中管理终本案件。加强节点管理,注重通过执行管理平台监控执行案件重点节点,不断提高案件质量和执行效率。执行局内由执行指挥中心和执行实施组组成。执行指挥中心内设置简易组和保全组,负责无财产案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扣划执行完毕的案件、当事人自动履行的案件、保全案件、事项委托案件的办理和集中处理事务性工作。实施组分四个团队,分别由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或1名员额法官+1名书记员+1名司法警察组成,负责集中执行履行行为案件、采取强制措施、财产处置和启动刑事责任追究程序。

  创新载体,推进执行。

  先后开展了百日执行“亮剑行动”、“冬日暖心”涉农民工民生案件执行款集中发放活动、“破难题、巩成果”执行攻坚集中行动、“执结一件执行案件、参与一次执行活动、我为执行建一言”主题活动、“顶雪破冰”执行攻坚冬日集中行动、“百日攻坚”行动等系列专项执行活动,有力推动了执行工作。2016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1635件,执行结案10854件,结案率为93.29%,执行到位标的7.44亿元,司法拘留327人、拘传548人、罚款108人,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扣划等强制执行措施2.54万次,限制高消费3108人次,保全案件1107件,保全标的额4.19亿元。网拍386宗,成交金额3293.7657万元,成交转化率63.91%,溢价率13.45%。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及法院官方“两微一网”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大对自动履行、抗拒执行、逃避执行等典型案件的曝光。改编歌曲《人人都要讲诚信》《法院执行版逆战》MV在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平台播出。二是采取印发宣传资料、赶集宣传、进村宣传等形式,营造主动履行光荣、规避拖延执行可耻的社会氛围,执行干警自编自演的首部微电影《执行正传》在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播出。三是采取专题报道、专项活动、典型案例通报等方式,依托报纸、网络、微信、电视台、广场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实时展示执行成效,省电视台《陇原清风》栏目对“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行动进行了专题报道,《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以《攻坚执行难,党员冲在前》为题宣传报道全院党员参与执行工作。四是创新宣传形式,微信公众号曝光“老赖”,发布执行工作信息,扩大社会影响。注重信用惩戒,剑锋直指老赖。2019年至今共公布失信信息468案562人次。五是创新曝光方式,将“老赖”照片、信息和敦促通告发布在官方微信、晾晒在广场屏幕、张贴在单位住所,督促其主动履行,实际效果明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雪之约”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雪之约”
  •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流淌数百年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流淌数百年
  •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纸鸢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纸鸢
  •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六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六集)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
2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
3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
4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
5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
6   甘肃黄土高原羊产业“硅谷”:羊肉出口
7   兰州铁路局分工到人现场除雪 应对雨雪
8   大雪纷飞中两百余只大天鹅上演“水上芭
9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10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11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
12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筑梦
13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党啊
14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金川区2022年迎
15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