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打官司,一定要先找对法院!

20-10-28 11:26 来源: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人民法院接到当事人提交的起诉材料后,首先就是确定对案件是否具有管辖权。管辖权是指法院对案件进行审理和裁判的权力。确定管辖法院是一个较为专业的法律问题,案件的案由、标的额、当事人的住所等多种因素都有可能对管辖权造成影响,因此当事人前来法院诉讼,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搞清楚自己的案件应该由哪一个法院管辖

  近日,原告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来到西固法院陈官营法庭,请求法院判令位于临洮县境内的乙公司承担违约责任。甲公司在诉状中称,甲公司长年在西固区经营建材生意,2018年7月,其与位于临洮县境内的乙公司订立了建材买卖合同,由甲公司为乙公司在临洮县的一个项目工程提供地砖。甲公司依约履行合同后,乙公司却迟迟未付清货款,甲公司屡次催讨无果,故提起诉讼。受理案件后,办案法官在审查证据材料时发现,甲公司提交的证据中除了一张双方对账后由乙公司出具的欠条之外,再无任何证据材料。既然双方此前已经订立了合同,为什么甲公司不将这么重要的证据提交法庭呢?为此,办案法官向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张某询问合同事宜,可张某却言辞闪烁,称双方此前只是进行了口头协商,没有签订过书面合同。这么重要的一个工程项目居然没有签订过书面合同?原告的这一答复立刻引起了办案法官的警觉。

  为了一探究竟,办案法官在送达过程中特别就双方此前有无签订过书面合同一事向乙公司确认。乙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电话中明确告诉法官其与原告签订过书面的建材买卖合同,并于当天以特快专递的形式将合同复印件邮寄至西固法院。三日后,办案法官收到了乙公司寄来的专递,里面除了合同之外,还有一份管辖异议书。看到管辖异议书后,办案法官终于明白了原告为什么要隐瞒签订过书面合同的事实:原来,甲、乙两公司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如双方发生争议,由合同履行地的人民法院管辖”,而本案的合同履行地点在临洮县,所以甲公司应该去临洮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位于西固的甲公司不愿意为了诉讼来回奔波,所以刻意隐瞒了约定管辖的事实,选择向西固法院提起诉讼。最终,办案法官根据法律规定和双方当事人的约定,裁定将案件移送至临洮县人民法院。

  管辖权是法院审理一审案件的重要前提,原告只能向对案件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才能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否则不仅会平白增添自己的诉讼成本,也会浪费本就稀缺的司法资源。所以打官司之前一定要先找对法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隆重开幕(图文+视频)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隆重开幕(图文+视频)
  •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警全员上岗坚守道路第一线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警全员上岗坚守道路第一线
  • 兰州:秋末初雪 开启赴冬之约 兰州:秋末初雪 开启赴冬之约
  •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 用影像致敬春天 用影像致敬春天
  •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回眸“十三五”】长图|持续加力打好
2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隆重开幕(
3   一图读懂|《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发展规划
4   甘肃省三个文旅线上项目获全国奖项
5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
6   平川区税务局:落实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
7   税务“绿色通道”让静宁果农走得更稳
8   《甘肃省人社厅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9   华亭市税务局:多措推动减税政策惠企利
10   今冬兰州市供暖期热价不变
11   新晋网红打卡地:阿干照相馆
12   党建+旅游+宣传 影视明星走进阿干镇为
13   阿克塞法院荣获“全省优秀法院”称号
14   兰州新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15   漳县:穷山沟趟出产业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