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故事

遗产继承起纠纷 暖心执行挽亲情

20-10-19 15:27 来源:金塔县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昔日亲兄弟二人因争夺遗产对簿公堂,关系降至冰点。近日,经过执行法官几个月的辛苦劝解,一件遗产继承纠纷案的当事人终于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2015年9月,兄弟二人的母亲去世,留下位于金塔镇某村的几间房屋、后院及其他附属财产,二人因如何处置分配遗产而争吵不断,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无奈起诉至法院。后经法院审理,判决大儿子继承遗产的五分之二,剩余五分之三由二儿子继承。判决生效后,二儿子认为与其母亲共同生活时间较长,照管较多为由据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执行法官受理该案件后对案情进行了详细地研判,考虑该案件双方是亲兄弟,曾因照顾、赡养老人和耕地种植等矛盾纷争不断,甚至大打出手,加之此次遗产继承纠纷就财产如何分割的问题一直僵持不下,互不相让,这次若因分割遗产而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有可能造成亲兄弟之间矛盾持续加深,于是执行法官先后多次深入村组、走亲访邻进行调查了解,私下拜访其亲属共同做好和解工作。为防止矛盾激化,执行法官决定采取“背靠背”“面对面”的方式分别给双方做工作。2020年10月13日晚,执行法官放弃休息,又一次传唤二人到庭协商解决,希望双方当事人站在亲情的角度换位思考问题,毕竟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弟,打断骨头连着筋,为给下一代人传导良好的家风。短短半个小时,“拉家常”式的对话终于有了效果,双方也就此打开了心结,达成了和解履行协议,承诺于15日内自愿按照判决分割完毕,同时对执行法官表示了感谢,感谢帮助他们解决了纠纷,修复了亲情。

  金塔县人民法院在办理执行案件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摒弃以往“循规蹈矩式”“机械式”办案模式,既按照法律规定,更尊重公序良俗,做到“情法并用”,确保法院执行工作彰显司法温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 小康路上西固风景美如画 小康路上西固风景美如画
  • 兰州市又新增一处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 兰州市又新增一处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
  •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鄂旅游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鄂旅游专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人物专访|甘肃作家赵剑云:《敦煌小画
2   兰州市七里河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
3   图解|打造好“幸福河”,兰州交出这份
4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
5   【央媒看甘肃】甘肃定西 马铃薯收获季
6   【央媒看甘肃】甘肃庆阳 金秋十月 177
7   安积芳:帮扶村百姓的“贴心人”
8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9   创意海报丨这五年,甘肃奋进有“数”!
10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11   援建鹭岛幼儿园
12   携手奋进 同心战贫——厦门市翔安区对
13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14   临夏州全面加强项目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
15   广河县招商引资企业集中开业投产暨广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