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天水中院首例涉及食品安全的消费公益诉讼案成功调解

20-10-19 15:01 来源:天水中院 编辑:齐瑞敏

  10月13日,在天水中院主持下,经天水市检察院与张某协商一致达成庭前调解协议,由张某支付因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侵害社会公众利益的赔偿金12000元并在天水日报上公开赔礼道歉。

  2019年9月,张某将其生产的豆芽批发至宝鸡市某粮油店,宝鸡市陈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该粮油店抽检时,检测出黄豆芽中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4-氯苯氧乙酸钠,该局遂将相关调查资料及案件线索移送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后,将相关案件线索移送天水市公安局。2020年2月张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批准逮捕,5月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对张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天水市检察院认为张某在生产的豆芽中添加国家禁用品的行为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特以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向天水中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张某支付豆芽销售价款十倍的赔偿金12000元并对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本案是天水中院受理的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该类案件目的在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依法高效审理涉及危害食品安全行为的公益诉讼案件,在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让违法者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有助于保障食品安全、改善市场环境、提升消费信心。在该案办理过程中,合议庭成员仔细研读案卷材料,查阅公益诉讼相关法律规定,召开庭前会议,对该案可能涉及的事实及法律适用问题进行认真细致讨论,理清了裁判思路。经核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相关资料及程序完备合法,庭前询问被告张某时其表示对检察机关起诉的事实认可。合议庭在征得双方同意后,组织了庭前调解。因该案涉及公共利益,合议庭从食品安全相关法律规定及社会影响各方面综合向张某阐述了其行为的不合法性及可能产生的社会危害性,将情理与法理相结合进行释法说理,让张某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最终自愿与检察机关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双方签署了书面调解协议,待天水中院依法对该调解协议公告后,向双方出具民事调解书。

  随着公益诉讼相关的法律法规日益健全,由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越来越多,天水中院将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及相关公益诉讼法律规定,依法审理检察机关及相关部门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正确处理好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通过司法审判及时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 小康路上西固风景美如画 小康路上西固风景美如画
  • 兰州市又新增一处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 兰州市又新增一处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
  •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鄂旅游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鄂旅游专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
2   【央媒看甘肃】甘肃定西 马铃薯收获季
3   【央媒看甘肃】甘肃庆阳 金秋十月 177
4   安积芳:帮扶村百姓的“贴心人”
5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6   创意海报丨这五年,甘肃奋进有“数”!
7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8   援建鹭岛幼儿园
9   携手奋进 同心战贫——厦门市翔安区对
10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11   临夏州全面加强项目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
12   广河县招商引资企业集中开业投产暨广河
13   临夏地质公园博物馆(主馆)及主碑设计
14   临夏州美术馆室内空间设计方案汇报会召
15   临夏州“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会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