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故事

讨债扰治安反被拘留 执行化矛盾情暖中秋

20-10-10 10:34 来源:夏河县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法官:电话不接,信息不回,满世界都找不到你,你怎么在拘留所呆着了?

  申请执行人:我等不及法院执行,自己去要债,行为过火,扰乱治安,被公安拘留了……

  法官:相信法院,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是我们的责任。

  国庆逢中秋,举国欢腾,全国人民都沉浸在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里准备欢度双节。9月27日,夏河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在紧张忙碌地办理一起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干警使用多种方式也联系不到申请执行人廖某,驱车前往廖某所承包的工地才得知,廖某为尽快拿到被沈某拖欠的50余万元工程款,自行前往夏河县王夏高速沈某承包的工地讨债,不仅没找到沈某没要回拖欠款,自己还因采取铲车封路等不当手段强行扰乱高速公路工地施工,被夏河县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执行干警随即前往拘留所了解情况,见到佳节将至却因讨债不当而身陷囹圄的廖某,有了上面的对话。执行干警在拘留所内对廖某进行了教育,告知廖某追讨债务应当采取正当的方式方法,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廖某表示,自己也知道以铲车堵路扰乱施工来讨债的方式不对,但是眼看要过节了,自己四处筹款发放了农民工工资,工地运转的资金缺口很大,一时间难以补齐,我心急如焚,等不到法院执行,就自己去闹了。

  由于被执行人沈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对法院传唤置若罔闻、无动于衷,无视法律权威,法院决定对其采取强制措施。9月27日,法院调配执行干警3人,驱车1400余公里,耗时3天,在四川省广元市找到被执行人沈某,将其带回夏河,拟进行司法拘留。经办案干警与双方当事人反复协调沟通,沈某当场归还欠款20万元,剩余欠款分期偿还,廖某表示同意,案件当场办结。事了人和,双方当事人都松了一口气,愉快的回家过节。

  10月5日,仍在工作岗位上加班的执行干警看到在四川过节的廖某发了一条朋友圈:感谢夏河县人民法院司法为民解难题。满怀感激的廖某等不到假期结束回夏河当面送上锦旗,通过顺丰快递,将锦旗寄送到了夏河法院执行局。

  执行干警感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使命。人民需要我们,我们的工作,可以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而闪亮,我感到很自豪。看到中秋的明月下万家灯火次第明亮,我觉得我们的辛劳和奔波都是值得的。

  节日期间每一个坚守岗位上的干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赤子之心,将殷殷之情系于中华沃土,效寸寸丹心忠于国家使命。

  夏河县人民法院在此提醒申请执行人,在维权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切莫将“有理”之事变成“无理”闹剧。要本着讲道理、讲法律、讲文明的态度,通过正确合理的途径解决问题,决不能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

  法官解读

  强制执行,就是运用国家强制力量,按照一定的法律程序,根据法院执行文书的规定,强制民事义务人完成其所承担的义务,以保证权利人的权利得以实现的一种强制性的措施。夏河县人民法院为大家整理这方面的法律常识,来看看吧!

  一、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一方当事人逾期不履行发生法律效力的法律文书(包括民事、行政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支付令等)确定的义务,对方当事人可以依法向法院申请执行。换句话说: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后,债务人未按照判决或裁定所确定的期间履行债务的,债权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二、如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1、当事人申请执行,必须向法院递交申请执行书,说明申请执行的事项、理由和要求,并尽可能(非必须)提供被执行人的开户银行账号及财产情况。2、如果当事人嫌麻烦或搞不懂怎么申请强制执行可以委托代理人代为申请执行。委托代理人代为申请执行的,必须向法院提交委托人签名或者盖章。3、如果不知道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仍可以正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三、法院强制执行时间是多久?

  法院强制执行时一般是生效判决后6个月内结束,但中止执行的期间应当扣除。确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由院长批准,法院会采取多种方法执行被申请人的财产,如查询、冻结、划拨被申请执行人的存款。查封、扣押、拍卖、变卖被申请执行人的财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
2   长假期间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口 交通总量7
3   8天长假,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反映
4   白银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
5   白银景泰:红辣椒映红致富路
6   特色农产品搭上网红快车——靖远县经济
7   敦煌"十一"游客量持续高涨 逾40余万人
8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9   礼县果农“全家总动员”直播采摘:品质
10   甘肃对张掖、酒泉两市发出安全生产黄色
11   【“飞阅”中国】秋染芦水湾 草木斑斓
12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辣椒丰收“
13   【“飞阅”中国】震撼!祁连山区现成群
14   【“飞阅”中国】甘肃肃南:“秋姑娘”
15   扎尕那村的“诗和远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