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平川区法院:法官真情审理 化解继承纠纷

20-09-27 14:40 来源:平川区法院 编辑:齐瑞敏

  2020年9月21日一大早,在平川区人民法院第六审判庭内,法官助理和书记员正在做庭审之前的准备工作,这时一位当事人突然打电话说要找石福荣法官。但当书记员去门口接当事人,却发现对方满脸笑容,手里捧着一面鲜红的锦旗。

  该案还要从2019年说起。原告小张(化名)当时还是一名在校学生,其父母于2011年协议离婚,小张由其父亲张某抚养。不幸的是,张某于2019年12月因病去世,小张又由其母亲刘某抚养。在小张随母亲生活后,小张的奶奶及姑姑便搬入张某遗留下的一套市值约130000元的房产中,并不久后就将该套房屋出租给了他人。至此,小张父亲留下的房子却成了小张无法踏入的“禁地”。小张的母亲刘某虽然已经和张某离婚,但母女连心,考虑到小张的生活和学习的需要,刘某向小张的奶奶建议将张某遗留的房产留给小张来居住,却遭到了对方的拒绝。为了维护女儿的合法权益,刘某在与小张奶奶等人多次沟通无果后,便以张某房屋发生继承纠纷为由将小张奶奶及第三人姑姑告上了法庭(小张及小张奶奶均系该房屋第一法定继承人)。

  案件审理过程中,小张的姑姑辩称,涉案房屋于2019年2月便由小张奶奶卖给了自己,是自己装修后才出租出去的,期间张某仍然在世。但经过法庭调查,涉案房屋自始至终登记在张某名下,而被告及第三人未能向法庭提供相关房屋买卖的证据材料。

  法庭经过审理后认为,该案中,被继承人张某在死亡后继无遗嘱亦无抚养协议,涉案房屋应当按照法定继承办理。现张某的第一顺序继承人有小张及其奶奶,只有该二人享有涉案房屋的继承权。但关于该房屋的继承份额,小张及其奶奶本应该均等分配该房屋,但考虑到小张奶奶年事已高,且有多名子女对其进行赡养,同时还有退休工资,而小张现在还是未成年人,没有收入来源,学习及生活花费较高,故法庭酌定将涉案房屋由小张及其奶奶按照75%:25%比例分割。庭审中双方均认可房屋的市值为130000元,法庭认为将该房屋分配小张居住较为合理,但由小张按照份额比例支付给小张奶奶房屋折价款32500元。而第三人小张的姑姑的辩称由于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法庭不予采信。涉案房屋为张某的遗产,只能由其继承人小张及其奶奶继承,小张的姑姑无权占有使用。

  分得开的是家庭财产,分不开的是法律和真情。经过法庭的持续努力,未成年的小张今后的生活和学习有了确凿的物质保障。最终,法庭做出了涉案房屋由小张居住使用,但向其奶奶支付房屋折价款32500元的判决,这起继承纠纷就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该案判决生效的近一个月后的9月21日,法官助理及书记员正像往常一样在审判庭里准备当天的庭审工作,便接到了小张妈妈刘某的电话。不一会,在律师的陪同下,刘某的亲戚代表小张及母亲刘某向法官石福荣团队送来了一面印有“法律的维护者·人民的好法官”的锦旗,并满脸喜悦的说:“这面锦旗你们当之无愧,我代表小张向平川区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公安局推出便民新举措 户口实现跨区办理 兰州市公安局推出便民新举措 户口实现跨区办理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舞台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舞台
  •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正式启动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正式启动
  •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签约29个项目 资金达32.1亿元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签约29个项目 资金达32.1亿元
  • 解读《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 解读《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公安局推出便民新举措 户口实现
2   迎双节·千企万店惠陇原 300余场促销活
3   【直击嘉峪关变迁】八棵树精神新使命
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
5   【快讯】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沪开幕
6   有信心打造甘肃省品牌赛事
7   2020“兰山跑嗨”再度来袭 5000跑者领
8   关注山地自行车赛 “体育+”加出更高、
9   文学精英 艺术高峰——纪念美术电影《
10   《同心战“疫”》:回视中依然充满震撼
11   粤港澳大湾区媒体采访团走进新区
12   关爱特殊儿童拥抱蓝色海洋
13   兰山公园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
14   兰州新区:美丽的绿色画卷徐徐展开
15   第一届兰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线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