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司法拍卖≠普通网上购物 悔拍者将担责

20-09-18 11:10 来源:陇西县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近年来,伴随着网络司法拍卖的全面推行,司法拍卖中竞买者悔拍的情形也随之产生。近日,针对一买受人的悔拍行为,陇西县人民法院决定不予退还其全部保证金。

  买受人

  钱不够了,不想买了

  近期,陇西县人民法院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执行过程中,因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庭随即依法扣押其名下奥迪小型轿车一台,并在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予以公开拍卖。该车辆的起拍价为58000元,保证金5000元。经过多名竞买者多番出价后,最终竞买者张某彪以97000元的价格竞拍成功。

  当承办法官通知买受人张某彪依程序支付尾款时,张某彪则以“钱不够了”“不想买了”为由,拒绝支付尾款。虽经承办法官多次向其解释悔拍的法律后果,但张某彪仍拒绝支付尾款。最终,陇西县人民法院依法再次启动司法拍卖程序,最终以90000元的价格拍卖成功。

  法院

  5000元保证金不予退还

  由于重新拍卖的价款低于第一次拍卖价款,法院工作人员告知张某彪,法院将不予退还其交纳的保证金5000元,用以冲抵重新拍卖价款与原拍卖价款之间的差价。

  法官说法

  司法拍卖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司法活动

  网络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依法通过互联网拍卖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处置财产的行为。网络司法拍卖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司法活动,所有活动参与者必须遵守法律规定。悔拍行为不仅损害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是对宝贵的司法资源的一种浪费,应依法承担不利后果。

  广大竞买者一定要清楚:司法拍卖绝不等同于普通网上购物。在决定竞拍前,竞买者一定要认真阅读拍卖公告,并结合自身情况认真考虑是否参与竞拍,切不可盲目竞拍,更不可随意悔拍,否则将依法承担相关责任。

  图丨干警陪同买受人检查车辆

  法条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四条: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依次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费用损失、弥补重新拍卖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差价、冲抵本案被执行人的债务以及与拍卖财产相关的被执行人的债务。悔拍后重新拍卖的,原买受人不得参加竞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 奏响“黄河大合唱”的甘肃乐章——甘肃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奏响“黄河大合唱”的甘肃乐章——甘肃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 林铎在兰州新区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不断强化产业支撑 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林铎在兰州新区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不断强化产业支撑 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 庆阳宁县坚持因地制宜兴产业使得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底气更足 庆阳宁县坚持因地制宜兴产业使得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底气更足
  • 乡村靓起来 生活美起来——宁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乡村靓起来 生活美起来——宁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网络安全周·金融日】等等,这个
2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36人落网
3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
4   兰州市龙狮运动协会成立
5   兰州二中雁滩分校项目竣工
6   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环线铁路项目
7   兰州七里河区下西园社区:打造“五型”
8   “陇越骑联兰州千人骑游”周日开赛 兰
9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结束 共录取考
10   兰州警方打掉一投资股票为由的电信诈骗
11   现代战争与城市人民防空建设——写在“
12   兰州市残联开展创文宣传进家庭活动
13   兰州市机动车礼让行人率达到95% 行人遵
14   兰州市委政法委调研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创
15   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