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白银中院院长申怀吉担任审判长主审一刑事案件 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志坚出庭支持公诉

20-09-10 10:46 来源:甘肃省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为进一步落实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要求,9月9日上午,在白银中院第三审判法庭,我院党组书记、院长、一级高级法官申怀吉担任审判长,与审委会专职委员滕文祥、审判员李军霞组成合议庭,对马某某故意杀人一案公开开庭审理,白银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志坚出庭支持公诉。

  9时许,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申院长宣布马某某故意杀人案 “开庭”。部分人大代表、本院法官代表、当事人亲属等旁听了庭审。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马某某与被害人雷某某系夫妻关系,婚后长期感情不和,积怨已久。2020年3月17日9时,马某某趁雷某某熟睡时,用尼龙绳勒住雷某某颈部,并拿砖块击打雷某某头部致其死亡后藏尸潜逃。同年3月28日13时,马某某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在开庭前,申院长与合议庭成员一起仔细阅读案卷,撰写阅卷笔录,甄别证据中存在的瑕疵与不足。为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指导召开庭前会议,组织控辩双方展示证据,归纳控辩双方争议焦点。合议庭还通过召开预备庭,认真研究案情,制定庭审方案,明确合议庭成员庭审分工,确保庭审顺利进行。

  庭审中,合议庭展现了较高的庭审驾驭能力。庭审开始阶段,法庭告知了被告人在诉讼中的权利和义务,宣读了庭前会议报告。法庭调查阶段,公诉人着重出示了控辩双方有争议的证据,法庭重点调查了双方争议的焦点事实。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围绕被告人所具有的法定、酌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对量刑的影响等焦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辩论。最后,被告人作了陈述,对其所犯罪行表示忏悔。整个庭审规范有序,重点突出,条理清晰,持续一个多小时,并按照规定全程录音录像。审判长宣布休庭,合议庭进行评议,并报请审判委员会讨论后,当庭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马某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此次白银市法、检两院“一把手”首次同庭履职,彰显了法、检两院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坚强决心,对于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具有积极示范意义,同时也是庭审实质化的一次深入实践。下一步,白银中院将继续推动院庭长开庭审理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让这类案件的公开审判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以实际行动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 葡萄熟了 葡萄熟了
  •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多措并举推进监督常态化
2   敦煌:创业贷款成就青年“致富梦”
3   夯实“堡垒”迸发新活力 ——白银市推
4   甘谷:电商直播带货拓宽致富路
5   千里陇原:绿水青山铺陈出幸福底色
6   甘南:28亿打造扎尕那旅游小镇
7   “一带一路”嘉峪关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
8   “一会一节”入选全国国内旅游宣传推广
9   “走出去” 赢得更多发展机遇 ——甘肃
10   武文斌受贿案开庭审理
11   甘肃省供销农特产品购销启动暨发车仪式
12   临夏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
13   “带着我的学生看望我的老师”——西北
14   陇南甘南两地移动通信网络恢复灾前水平
15   武威深化教育改革成效显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