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甘谷县法院“院长接待日制度”运行良好

20-07-06 08:39 来源:甘谷县法院 编辑:王钊

  把“服务大局”这句话落到实处

  7月2日星期四,也是甘谷县法院确定的“院长接待日”。当天上午,甘谷县法院二楼第二、三审判庭人头攒动、座无虚席,甘谷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建军,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小兵,县信访局局长王维平,立案庭和民事审判庭负责人分别接待了四五十名信访群众。通过一个多小时的答疑解惑、政策分析,四五十名信访群众如释重负,满意而归。

  接待活动结束后,党组书记、院长王建军带领民事审判庭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深入项目建设工地,查看现场,了解情况,与双方当事人面对面商议,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

  这件事情还要从一个多月以前,县信访局受理的两起信访案件说起。一起是甘谷县大像山镇剧团家属楼杨某某等22户住户信访甘肃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邻纠纷一案,另一起是王等55户业主信访甘谷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房屋预售合同纠纷一案。由于这两起信访案件涉案人数众多、社会关注度高、涉案标的额大,所涉及的建设项目均为县委县政府2020年确定的重点工程。且信访当事人情绪激动,多次通过各种形式到县委县政府集体信访。

  针对上述特殊情况,甘谷县法院第一时间启动立案绿色通道,实行了诉讼费的减缓免。两起由县信访局受理的信访案件,通过积极引导,全部立案,转入法院的诉讼程序。

  “甘谷县法院院长接待制度非常好,它把县委县政府的信访案件通过院长接待这种形式,依法有序引入到法院的诉讼渠道,一方面减轻了县委县政府的信访压力,另一方面实现了信访和诉讼的无缝对接,为平安甘谷、法治甘谷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县信访局局长王维平表示。

  甘谷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建军说:“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人民法院永恒的工作主题。法院的职能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工作成效是否得到充分凸显,都必须放在服务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中去检验,由服务大局的效果来评价,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防疫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复杂多变的紧要关头,尤为重要。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服务大局”这句话落到实处。

  据悉,近年来,甘谷县法院不断加强信访和诉讼对接工作,坚持“院长接待日”预约制度和“院领导每周四接待日”制度,对信访案件限期答复,并做好判后释疑工作,实现了诉访工作的无缝对接。2020年,由县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交办的6起信访案件,全部通过法律渠道,转入诉讼程序,将大量的社会矛盾纠纷通过诉讼途径得到解决,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甘肃省将推进高考考试招生改革创新 今年甘肃省将推进高考考试招生改革创新
  • 甘肃省强化落实汛期农业防灾减灾救灾措施 甘肃省强化落实汛期农业防灾减灾救灾措施
  • 我国最大跨度连续管翼缘钢混组合桥架设完工 我国最大跨度连续管翼缘钢混组合桥架设完工
  • 2克“胶囊”能干什么?——甘肃省首例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 2克“胶囊”能干什么?——甘肃省首例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
  • 武威市2020年“爱心送考 助力未来” 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武威市2020年“爱心送考 助力未来” 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 点亮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流动舞台系列惠民演出正式启动 点亮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流动舞台系列惠民演出正式启动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天水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天水市(图)
  • 帮助企业渡难关 推动消费升级 出口转内销云展馆成今年兰洽会一抹亮色 帮助企业渡难关 推动消费升级 出口转内销云展馆成今年兰洽会一抹亮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抓“六稳” 促“六保”】我国最大跨
2   今年甘肃省将推进高考考试招生改革创新
3   铸魂育人倡新风 ——金昌市新时代文明
4   甘肃省推动“惩腐打伞”向纵深发展 截
5   甘肃省下发通知要求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失
6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深化新时代文明
7   今年甘肃省将推进高考考试招生改革创新
8   甘肃省强化落实汛期农业防灾减灾救灾措
9   我国最大跨度连续管翼缘钢混组合桥架设
10   2克“胶囊”能干什么?——甘肃省首例M
11   【抓“六稳” 促“六保”】酒钢7号高炉
12   甘肃今年招聘“特岗教师”5400名
13   甘肃省今年选拔1600名高校毕业生从事“
14   2020年高考7月7日开考
15   甘肃省下发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