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探索诉前司法鉴定 高效化解道交纠纷

20-07-03 10:46 来源: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机动车数量剧增,随之而来的交通事故纠纷也在日益攀升。当事人往往不得不“多点多线”地奔波于公安、医院、鉴定机构、保险公司甚至法院等不同机构之间,复杂的案情、繁琐的手续,不仅给当事人带来很多烦恼,还可能进一步加深矛盾、影响纠纷解决。

  2019年8月,杨某驾驶小型轿车沿平凉北路行驶至大教梁派出所巷道口处时,与李某驾驶的两轮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车辆受损,李某受伤的交通事故。事故经交警大队认定为杨某全责,李某无责任。事后,双方就赔偿事宜发生纠纷,故李某某来到法院要求立案处理,工作人员遂即组织诉前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保险公司对李某单方委托作出的鉴定意见提出异议,要求重新鉴定,工作人员引导其运用“道交一体化平台”在线选定鉴定机构,成功委托至甘肃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这也是城关法院首次运用“道交一体化平台”在线委托鉴定机构。

  利用“道交一体化平台”,对因需鉴定而未调解成功的案件,可组织当事人直接在平台上选定鉴定机构,并在线传输鉴定材料,鉴定机构线上接收委托材料。既有效解决了当前道路交通事故涉及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审理过程中鉴定周期较长的问题,减少当事人往返法院的次数,也加快了解决道交纠纷的速度,有效缩短审限。由“诉中”转为“诉前”,虽然是一字之差,却为当事人有效缩短了纠纷解决周期,诉讼风险、诉讼成本也大幅降低,也促进调解解决纠纷的成功率。自2020年1月以来,城关法院交通事故巡回法庭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成功调解案件1302件,调解成功率100%。

  近年来,城关法院作为道路交通一体化改革试点单位,为推进道交改革工作更快更好发展,积极探索道交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处理新思路,大胆尝试诉前司法鉴定机制,开展“道交一体化”委托在线鉴定(诉前鉴定)工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行道交纠纷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城关法院建设一站式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减少当事人诉累。

  温馨小贴士:

  什么是“道交一体化平台”?

  “道交一体化平台”是指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是在人民法院、公安、保险公司、司法鉴定机构等相关单位参与的“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的基础上,通过流程对接、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在线人身损害赔偿计算、赔偿调解、立案应诉和保险“一键理赔”的一体化处理模式。通过不断推进调解流程前置和赔偿规则统一,真正实现了一网办案、快速处理。

  快来瞅一瞅~兰州市各司法鉴定机构名录及收费标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 余建调研兰州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图) 余建调研兰州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图)
  • 高考在即,这些涉考诈骗要当心 高考在即,这些涉考诈骗要当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红西路军后代曾家文讲述父亲曾大明悲壮
2   “天祝原生”杯电商创新大赛在武威市天
3   不忘初心 踩着先烈的脚步扎实前行——
4   天水15家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被撤
5   兰州城关区多部门即日起为考生“静音”
6   山丹县委宣传部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
7   张掖市组织收听收看第26届兰洽会开幕式
8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9   甘肃武威:以特色农业产业夯实乡村振兴
10   甘肃要求国企招聘应届生比例不低于70%
11   兰州新区年中重磅推介引资451亿 经济回
12   中国首条自主研制透明氧化物高阻隔薄膜
13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14   甘肃张掖荐丝路美景 谋扩“朋友圈”促
15   皋兰古老黄河文化“筑巢引凤” 丝路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