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以案讲法系列之执行限高与失信措施的运用

20-06-11 11:44 来源:玉门市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以案说法

  案情回顾

  “喂,法官,您好!我是张某某,是你手上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我愿意把法院判决退还的彩礼钱马上付清,一定要把我从“失信黑面单”中屏蔽了,我还年轻,信用不能有污点。近日,玉门市人民法院执行局一法官接到这样一个电话。

  打电话的张某某,是一起退还婚约彩礼纠纷一案的被执行人。申请执行人于2020年3月玉门市人民法院申请执行,玉门法院随即立案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躲避执行,拒不偿还,办案人员经过多方查询未发现被执行人有效财产线索,案件无法执行,被执行人的行为已经符合报送为失信人条件,该被执行人被列入失信人名单。随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送达了“失信决定书”,没想到的是被执行人就主动联系法院要求履行案件款,案件顺利结案。

  法官提示

  “限制高消费”是指被执行人不得有以下消费行为:

  1、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

  2、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

  3、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

  4、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

  5、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

  6、旅游、度假;

  7、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8、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 

  9、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高消费行为。

  被执行人为单位的,被限制高消费后,禁止被执行人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以单位财产实施上述消费行为。被执行人违反上述规定进行消费的行为属于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行为,依法应承担法律责任。对其中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一旦被纳入“失信黑名单”,会被限制高消费、限制出行等,会影响自身,还会殃及到子女的就学问题,所以一定要按时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所应当承担的义务。

  知法快车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且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法院会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

  1、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

  2、以伪造证据、暴力等方法妨碍执行的。

  3、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

  4、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

  5、违反限制消费令的。

  6、没有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城市基层党建暨机关、事业单位
2   嘉峪关市总工会荣获全国工会优秀审计项
3   临夏州康乐县依法关停8家无证经营娱乐
4   临夏州法院系统“扫黑除恶、打财断血”
5   田园采摘 乐享“莓”好时光
6   厦门科技帮扶工作队在和政县开展交流讲
7   临夏州举办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培训会
8   2020年“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走进
9   临夏州永靖县“互联网+”培训助力果农
10   临夏州广河县去年脱贫1.89万人
11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12   临夏州发出首张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电子
13   金昌市多措并举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
14   金昌市促消费系列活动启动
15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