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律视野

善执者强

20-06-08 10:18 来源:甘肃执行 编辑:齐瑞敏

  善执者强

  执行是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的司法活动,执行是否公正,是判断司法公正的一个重要内容。如果民事审判工作需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保持客观公正的理念,那么执行工作就需要以生效法律文书为依据,以合法合理为准绳,强化善意执行理念。

  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在实际工作中要“心存善念”,心存善念就能够设身处地的为当事人着想,主动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耐心倾听当事人的意见,细心了解当事人的困难;心存善念就能够真正的人性化执行,不厌其烦解答当事人的疑难困惑,千方百计找准合理适度的执行措施,沉着耐心劝导当事人互相理解,真心解决每一起执行案件。作为一名执行法官,要能够时常想到,案件当事人翘首以盼的案件款,可能是一个企业艰难生存的周转资金,也可能是一个困难家庭的几年的生活费,更可能是几十个农民工养家糊口的工资,甚至可能是一个身患重病当事人或其家属的救命钱。执行法官在面对执行案件时不应该事不关己、推诿搪塞,更不能麻木不仁、冷酷无情,执行法官要常怀为民之心、善良之心、恻隐之心,做一个有血、有肉、有情的执行法官。

  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心存善念”不是无原则的对案件当事人宽容和放纵,也不是执行过程的软弱和无力,是基于对正义和法律的强烈追求,更是发自内心的为民情怀。作为一名执行法官,他的善念不仅仅体现在个别案件之中,而应贯穿于整个执行工作的各个方面,是对执行工作的认真负责。因为每一起案件的执行都具有社会示范效应,每一条法律法规的实施,都具有规范社会某一方面活动的功能,因此,“心存善念”核心是对执行工作强烈的责任心。在一起涉及农民养殖合作社案件中,被执行人陈某因为盲目扩大养殖规模,导致债台高筑,一时难以为继,债权人蜂拥诉至法院。在案件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陈某由于思想压力较大,竟在某日猝死家中。申请执行人听闻纷纷前往被执行人家中催债,将被执行人家中团团围住,连丧事也无法正常操办,一时间,嚎哭声、咒骂声、哀叹声,充斥在这个农家小院让人无不动容。我院的执行法官在接到陈某家人的求助电话后,迅速赶赴陈某家中,在稳定住当事人的情绪后,一边协助陈某家人操办丧事,一边制订了详细的债务处置方案积极同债权人协商。陈某父亲是一位老党员,他看到执行法官几天几夜苦口婆心的劝导当事人,看到执行法官设身处地、真心实意的为他们解决难题后,陈某的父亲非常感动,他当场向债权人承诺,即使用十年二十年,他也要替儿子还清债务。债权人看到这一幕,都纷纷做出让步,有些表示只要本不要息,有些表示可以用债权入股,有些表示可以用牲畜抵顶,最后,当事人都拿出最大的善意达成和解,陈某也入土为安。五年后,陈某的父亲便还清了所有的债务,他联系到所有的债权人,共同给执行法官送了一面鲜艳的锦旗,锦旗上“执行法官排忧解难,人民法院司法为民”两行滚烫的大字深深印刻在每一个人心里。

  执行工作不同于审判工作,执行工作往往是“三不”--“不定时间、不定地方、不定情形”。在日常的工作中,无论是顶寒冒雪的冬日凌晨,还是酷暑难耐的夏日当午,总是能看见执行法官走在乡间地头,穿梭在工矿企业的身影。在节假日里,刚刚还沉浸在家人团聚其乐融融的执行法官,经常是一个电话就立即起身赶赴被执行人被临控的地方。经常是手边很多事情正忙的焦头烂额,身后案件当事人又催促法官尽早执行。执行工作更难的是既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去实现裁判的公正,也要在面对当事人的误解、指责甚至是谩骂、攻击的情形下保持克制和耐心。执行工作情况多变,你永远不能预见当事人打的什么念头、做的什么打算,你也不清楚的处置财产时会遇到什么阻碍,有时候面对情绪激动、暴力抗法的当事人,顶在最前面的都是执行法官单薄的身躯。许许多多执行法官往往是忍受着身体的病痛,无暇顾及年迈的父母和尚且年幼的子女,一次次毅然决然的转身,一次次奔向远方的前行,留在背后是父母不舍的眼神、妻子不解的埋怨和子女凝在眼眶的泪水。可面对申请人拿到赔偿款时的欣喜,看到被执行人心服口服的态度,听到当事人不住的赞誉,更加坚定了执行法官司法为民的决心。笔者认为,这就是执行法官的善,亦是一种爱,是司法为民的善,是心系群众的爱,这种爱超越了个人情感,是一种大善之情。

  作为一名执行法官,一方面,我们要以法院生效的法律文书作为强制执行的依据,不徇私情、不论私理、不偏不坦;而另一方面,面对案件当事人的重重困难、力不能支、乞哀告怜,却也爱莫能助。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也发现,被执行人也不尽是奸诈之人、无赖之徒,所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执行法官,就需要有善于解决不同矛盾纠纷的智慧和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的能力,更需要强调善意执行的理念。传统的执行方式往往简单、粗暴、手段单一,相对一方没有意思表示的自由,这极大的抑制了相对人积极性的发挥,严重降低了法律执行的效率和效果。新时代的执行法官,就必须要做有善良心、同情心、正义感,做有悲天悯人情怀的执行法官,不做机械结案的办案机器。清代唐甄《潜书•抑尊》有语:“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同样应该“善执需达情,达情需近人”,做一名以善意为理念的执行者。

  “善执需达情”。“达情”即对各种情况清楚明白,在实际工作中,就要求我们对案件的基本事实能够充分了解,并能够预判案件当事人的想法,将要适用的执行措施以及案件执行的基本方向。执行工作既不是一锥子买卖,也不能快刀斩乱麻,要根据每个案件的不同之处,个案的执行措施也要“量体裁衣”,执行法官要对双方当事人都负责,要想法设法的了解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把工作做在前面,把工作做到细致,不止于查询平台提供的信息,通过详实的调查,尽可能全面掌握被执行人的信息。做到执行措施适度、合理、必要,要以精细化的执行方案,最大化的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最优化的体现法院执行工作的人性化。例如,在一起执行案件中。李某和张某曾经是合伙人,后来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逐步负债遂散伙,由于对债权债务分配不均,公司合伙人张某诉至本院,后经本院调解结案。但由于李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履行义务,张某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本案执行过程中,起初,张某态度坚决,要求依法对李某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在经过调查了解后得知,李某现经营困难,负债较多,但为人真诚,经营诚信,只是由于市场环境出现较大波动才导致负债较多,一时难以履行,而申请执行人张某和被执行人李某曾经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执行法官一方面做申请执行人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在多方了解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后,执行法院主动邀请申请执行人共同去被执行人李某的经营场所执行案件。在被执行人李某的经营场所里,申请执行人亲眼看见,曾经自己的老大哥李某,为了节省人工成本,顶着38度的高温亲自和工人们操作机械,汗水浸湿了整个衣背。张某沉默了,不仅没有要求法院强制执行,反而从自己车的后备箱中取出矿泉水递到李某手中。后来,当事人之间私下达成和解协议,张某向法院申请撤销案件执行。该案的成功执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不是执行法官事先“达情”,打出“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这张牌,而是直接强制执行,不但不宜于案件的执行,反而会使当事人之间矛盾进一步加深。我们时常感慨执行工作越来越难,当事人工作难做,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好用,硬办法不能用,其实都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没有仔细了解案件的细节和当事人之间矛盾的焦点,对案件整体情况没有读懂、吃透,故在时常工作中,时常会出现申请执行人不理解、被执行人不配合、案件迟迟无从下手的尴尬局面。因此在具体工作中,与其终日焦虑暴躁不知如何应对,莫如精心沉潜促使案案达情,审判让公正得以确认,执行让公正得到兑现,执行员的职责就是用各种善意的执行方式使公正让老百姓看得见。

  “达情需近人”。做好了“达情”是第一步,最关键的一步是“近人”。“近人”就是要以人为本,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和当事人拉近距离,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进行案件执行,面对不同案件,针对不同的对象和情形,需要以柔性之手完成刚性之法。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在实际工作中保持公正、不偏不倚是基本原则,但是也不能把自己变得如同草木般冷漠无情,在执行工作中不自觉的把自己和当事人孤立出来,态度生硬,冷气逼人,其执行效果往往适得其反。一名执行法官没有了善良之心、悯人之情,援助之举,其执行手段往往单一、冷酷,其执行效果也往往是吃力不讨好。盛达公司曾经是一个乡镇龙头企业,带动了乡镇经济的较快发展,也解决了乡镇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但在一次农业投资失败后,企业陷入工人工资无法按时发放、拖欠的货款迟迟无法支付、银行贷款无法正常偿还的困境,在贷款多次逾期后银行将企业诉至法院,案件很快进入执行程序,如果按照正常程序直截了当的把企业纳入失信人员名单,不仅直接断了企业的活路,案件也不一定能有个让人满意的结果。执行法官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积极向执行局领导汇报案情,由执行局牵头多次召集企业、银行、企业所在乡镇相关部门召开风险化解会议,最后达成了由企业产品专利抵押、乡镇涉农项目扶持、银行加大资金支持的解决方案,不仅使企业顺利走出了经营困难,更在后来的市场利好趋势中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带动了更多农民农户致富,企业和银行更是成为了银企合作示范点。从这个案例中可以看出,执行法官在对待被执行人为法人的执行案件的时候,更应该根据企业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对于暂时困难但是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应该多措并举,采取灵活方式,尽可能通过被执行人企业经营发展来偿还债务。还有就是在必须采取强制措施时,在执行时充分考虑单位及个人的形象,避免产生坏的影响,慎用警车和警笛。对利用传统节日,或被执行人家中婚丧嫁娶等时机进行司法拘留、拘传和送达等严格限制,并严格规定少用或不用粗放式执行方式方法;对被执行人家庭进行搜查和实施拘留、拘传时,尽量不让被执行人的未成年子女在场,以免对孩子心理造成负面影响,尽量不让被执行人患病的父母在场,以免加重老人的病情,尽量不让无关的人员围观,以保护被执行人的隐私等等,做到法律无情人有情,学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真心实意的帮助他们化解矛盾纠纷,最终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共赢的局面。

  “善执需达情,达情需近人”,从“达情”到“近人”,需要的是一名执行法官对司法事业不懈追求的热情,需要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需要有固守公平正义的那份执着。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既需要刚性的法律为社会秩序保驾护航,也需要用道德进行教化,需要执行法官用自己的善意去唤醒人们内心的良知。执行法官在执行过程中,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需,心存善念、善谋善行,以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善执者强”。

  作者    田吉标,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         张佩华,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拳拳邮储心 暖暖金融情
2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拟报送参评2020
3   学好民法典 维护合法权益 教你如何守
4   庄浪 培育基层“兵干部”
5   聚焦“清欠”系列报道
6   平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复核准备工
7   兰州年底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8   甘南州举办首场用工招聘会
9   兰州新区首场线下“双选会”火爆开场
10   甘肃省4家医疗机构获得新冠病毒核酸检
11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成效显著
12   甘南玛曲县玛麦哲木道景区开建
13   甘肃公布高考加分改革方案
14   华亭第三次出现“娃娃鱼”
15   平凉: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一体化保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