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动态

【鼎立信】按下执行“加速键” 谱写执行“新篇章

20-05-29 15:49 来源:甘肃临夏市法院 编辑:齐瑞敏

  生效裁判文书的执行成效,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状况的综合反映,是全面依法治国水平的体现。近年来,临夏市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持规范管理,转变执行理念,注重方法创新,推进机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执行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高站位谋划执行措施,创新执行工作思路。市法院举全院之力,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努力提高思想意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配齐配强执行力量,全力提升执行质效,多管齐下保障执行开展,多措并举推进执行攻坚。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成立解决执行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一把手”直接挂帅,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案件亲自督办、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切实加强对执行工作的组织指挥、调度部署。在人、财、物方面倾全院之力向执行工作倾斜,从全院抽调15名精干执行人员充实到执行局开展工作。为使执行案件快速启动,执法执勤车辆十分紧缺的情况下,给执行局配备专车3辆,给每一位在一线工作的执行人员配备单警执法装备以及其他必要的物质装备,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加强执行人员人身安全保障,确保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到位。二是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和审执一盘棋思想,统筹立案、审判、执行、综合各部门,精心谋划创新举措,多方发力共同破解执行难。执行局内设查控组、裁决组、执行组、快速响应组四个工作小组,充分发挥集约优势,推进执行繁简分流改革,实行“简案”速执、“繁案”精办,实现案件与人员的优化组合,实现集约化、可视化、精细化管理。对每个执行团队每周完成的工作进度进行公示,让每个团队每周完成的工作一目了然。严格落实周一例会制,对每个执行团队的工作实行一周一排位、一周一督导、一月一讲评,做到每天指标有提升,积小胜为大胜。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行局干警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忘我精神,采取“白加黑、五加二”的超常规措施,取消一切请休假,充分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和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东奔西走,以高昂的热情战斗在执行工作第一线,为实现司法为民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梗阻。

  二、聚焦突出热点难点问题,全力破解执行难题。针对涉稳定、涉金融、涉民生等不同类型的案件,先后组织开展了“百日会战”、执行大会战、“雷霆行动”等专项执行活动,强化运用搜查、拘传、拘留、罚款等手段,不间断开展“现场执行”、“假日执行”,因案施策,促进类案、难案集中执结。

  一是主动服务工作大局,着力保障项目建设。随着临夏市大建设大发展的步伐加快,房屋拆迁数量急剧上升,围绕拆迁涉及的诉讼案件也不断增多,市法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项目建设,切实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充分利用协调手段化解纠纷,在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对市国土资源局申请执行的马占元美食城、龙井茶园非诉执行案件依法进行了强制拆除,为全市“断头路”拓通、“棚户区”改造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临夏市环城北路是全州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对受理的一起涉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市法院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提前介入、专案研判,抽调精干人员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帮助完善法律手续,堵塞执法漏洞,从受理到腾退土地仅用7天时间,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有效服务和保障了全市工作大局。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认真执行《关于化解金融风险办理金融案件指导意见》,积极审理金融贷款合同纠纷案件,加大执行力度,努力防控金融风险。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251件,涉案标的1.31亿元,执结涉金融案件213件,执行到位标的9800余万元,执行到位率高达74.8%。通过审执这些案件,促进了信用环境改善,增强

  了社会诚信,维护了金融秩序。三是强化民生案件执行,保障弱势群体利益。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始终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的“三优先”原则,适时集中力量开展各类专项执行活动,用足用好失信惩戒、罚款拘留、冻结扣划、查封拍卖等执行措施,加大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力度,全力破解执行难问题。依法快执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案件178件,追回农民工工资380余万元。为折桥镇慈王村106户农民追回土地流转租金35万元,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助力脱贫攻坚战。

  三、常态化开展执行攻坚,巩固解决执行难成果。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在外部形成了“党委领导、法院主办、各有关部门联动参与”的执行工作局面,在内部形成了“举全院之力、举全之力”破解执行难的执行工作模式,以精准施策、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作风攻坚克难,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解决,执行质效得到较大提升,执行外部环境明显改善。2019年临夏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191件,实际执行到位4374余万元,在全州法院中率先完成了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执行案件“3+1”核心指标。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表彰大会上,执行局被授予全省法院“百日会战”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截止2020年5月27日,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92件,标的5700余万元,执结案件193件,执行到位金额达3753万元,执行到位率65.8%,执行到位率位居全州法院第一、全省前列。临控抓获被执行人15人,拘留10人,查封房产65处、查封机动车40辆,交付标的房屋15处,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87人,限制高消费97人。拍卖7件执行案件标的物14处,网拍18次,成交3处,成交金额154.83万元。执行工作各项核心指标位居全州前列。在刚刚结束的临夏市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临夏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高票通过,得到了代表们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我们将在思想认识、力量部署、措施办法、服务保障、责任落实等方面再深化、再具体、再突破,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发挥联动机制,全力巩固解决执行难成果,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总体战,塑造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新时代临夏形象,为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法律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师大传媒学院新闻中心入选“全国百强校媒” 西北师大传媒学院新闻中心入选“全国百强校媒”
  •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调研临夏县扶智扶志工作(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调研临夏县扶智扶志工作(图)
  •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行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 何伟出席(图)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行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 何伟出席(图)
  • 甘肃着力推动“中医药+”新业态 促高质量传承创新发展 甘肃着力推动“中医药+”新业态 促高质量传承创新发展
  • 【两会快讯】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兰州 【两会快讯】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兰州
  • 【快讯】唐仁健在京拜会中央有关企业负责人 【快讯】唐仁健在京拜会中央有关企业负责人
  • 甘肃省禁毒委召开全省吸毒人员千人以上县区禁毒工作推进会(图) 甘肃省禁毒委召开全省吸毒人员千人以上县区禁毒工作推进会(图)
  • 天水市在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签约6个合作项目 天水市在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签约6个合作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点对点”培训 助力贫困户“稳
2   岷县:产业富民谱乐章
3   临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4   康县李巍:练兵场上见真章
5   礼县:木耳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6   瓜州:兜底集中供养让特困老人有了“避
7   漳县:五举措打造扶贫一线“生力军”
8   高台:援助重点群体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9   定西赵伟:以奋斗精神磨砺出彩青春
10   金塔:农业稳产增效 推进乡村振兴
11   阿克塞:高原美景如画 多种野生动物邂
12   建好城市为人民——民乐县实施棚户区改
13   临泽平川镇:高原夏菜种出“致富路”
14   会宁:打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组合拳”
15   高台:提升乡村“软实力”打造文明新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