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电影《误杀》中涉及的这些罪名,你有注意到吗?

20-04-14 09:51 来源:独角兽法考、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悬疑犯罪电影《误杀》,猫眼9.5评分,被称为“贺岁档最强黑马”,影片上映第一天就票房过亿,赢得观众的一致好评。它既是一部非常精彩的悬疑片,也是一部生动的法律电影。

  《误杀》这部电影,翻拍自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记》,原版小兽没有看过,不做评论,而这次的翻拍版,概括就是警察局长的儿子素察强奸了男主的女儿,然后男主一家人误杀了素察,警察局长拉韫为了帮儿子找出真凶因此与男主一家斗智斗勇的故事。

  如果事情发生在中国

  其中便涉及很多种刑法罪名

  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一、脱逃罪

  影片开始的时候,李维杰从监狱逃跑,这种行为明显构成脱逃罪,只不过是他的想象,没有实际发生。

  罪名详情:

  脱逃罪是指依法被逮捕、关押的犯罪分子,为逃避羁押或刑罚处罚,逃离监禁处所的行为。

  《刑法》316条第一款规定,依法被关押的罪犯、被告人、犯罪嫌疑人脱逃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二、滥用职权罪

  拉韫的手下桑坤凭借着自己手中的权利,在社会上蹭吃蹭喝,横行霸道,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其行为构成滥用职权罪。

  罪名详情:

  滥用职权罪,该罪是指由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故意逾越职权,致使国家机关的某项具体工作遭到破坏,给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害,从而危害了国家机关的正常活动。

  《刑法》第397条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犯前款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三、徇私枉法罪

  督察长为了包庇自己儿子素察伤害同学的行为,未对儿子的伤害行为立案处理,涉嫌徇私枉法罪。从影片中看,素察已经年满十四周岁,并且伤害已经构成犯罪。

  罪名详情:

  《刑法》第399条规定,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徇情枉法,对明知是无罪的人使他受追诉、对明知是有罪的人故意包庇不使他受追诉,或者在刑事审判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判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四、强奸罪

  素察在学校组织的活动中,使用下迷药的方式,使平平失去反抗能力后将其强暴,之后还用不雅视频威胁被害人,要求继续实施性行为,构成强奸罪。

  罪名详情:

  《刑法》第236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奸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

  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一)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情节恶劣的。

  (二)强奸妇女、奸淫幼女多人的。

  (三)在公共场所当众强奸妇女的。

  (四)二人以上轮奸的。

  (五)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

  五、过失致人死亡罪

  强奸案受害人平平在素察与她妈妈阿玉争夺手机的过程中,将素察击倒在地,二人误以为素察死亡,将其掩盖在坟墓中,事后发现素察因窒息而死。

  罪名详情:

  成立这个罪名有很多不同意见,到底是故意杀人(间接故意,放任其死亡),还是过失致其死亡,有一定的讨论空间,但是雨小妹更倾向于过失致人死亡罪。

  并且由于被害人实施了暴力行为,可能有正当防卫的性质,所以阿玉和平平可能不被追究刑事责任。

  《刑法》第233条规定,过失致人死亡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六、包庇罪和伪造证据罪

  李维杰伪造证据,制造不在场的证据,成功骗过了警方,包庇家人误导司法机关,涉嫌包庇罪和伪造证据罪。

  罪名详情:

  《刑法》第310条规定,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七、刑讯逼供罪

  审讯时,拉韫的手下桑坤公报私仇,对李维杰实施殴打,刑讯逼供,而拉韫明显纵容,明显构成刑讯逼供罪。

  罪名详情:

  《刑法》第247条规定,司法工作人员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实行刑讯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证人证言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的故意伤害罪、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的故意杀人罪定罪,从重处罚。

  其实该影片还涉及很多罪名

  比如一罪和数罪、共同犯罪、

  诈骗罪、刑事和解、自首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一同植树 张永霞杨建武王富民等参加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一同植树 张永霞杨建武王富民等参加
  •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园内景致好 市民锻炼忙
2   戴超主持召开通渭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挂
3   文县人民法院文县法院两个一站式诉讼服
4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门诊综合楼物业服务项
5   甘肃省天水高速公路处2020年高速公路隧
6   定西市迅速掀起大规模造林绿化热潮
7   甘肃省戒毒管理局智慧戒毒智能安防指挥
8   甘肃小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远程
9   甘肃省兰州高速公路处省兰州高速公路处
10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暨理论学习中
11   【文明家庭】记武山县洛门镇赵小强家庭
12   公告!天水市恢复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名
13   天水:人间四月春色美
14   天水征求各方意见为文明养犬立规
15   麦积区第四届郁金香主题花卉展暨云赏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