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甘肃高院召开全省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工作会议

2024-03-18 15:02 来源:甘肃高院

  3月15日,甘肃高院召开全省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对全省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中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中明指出,加强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是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省法院工作快速迈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基层法院突出困难和问题的必然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按照最高法院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一次发展的大讨论、问题的大反思,切实增强脱薄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常态化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王中明强调,要聚焦关键、深挖潜力,切实抓好短板弱项整改提升。变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重塑精神状态,充分激发全体干警脱薄攻坚、奋发进取、积极作为的内生动力。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发挥班子整体作用和院长头雁效应,增强守正创新、攻坚克难的本领。加强业务工作,紧盯审判质效运行情况,深入分析弱势指标产生原因,提出有效整改措施,全面提升干警法律运用、信息化应用、群众工作、服务大局各方面素质能力。提升管理水平,树立“大管理观”,以一体化治理推进各项工作整体提升。

  王中明要求,要上下联动、双帮共扶,切实加大对薄弱法院的帮扶支持力度。工作推进上抓实督导,实行领导包抓、干部驻点督导。资源配置上重点支持,结合致薄原因,在编制、员额、人员、教育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业务工作上重点指导,发挥数据研判优势,对异常质效指标及时预警,业务条线组织优秀法官加强案件审理指导。基础保障上重点倾斜,对基础设施建设、“两庭”建设、信息化建设和经费保障欠账大的优先支持,实质性解决问题。

  王中明要求,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努力形成脱薄攻坚的整体合力。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坚持“省法院主导、中级法院主抓、被帮扶法院主责”,建立健全领导组织和工作机制,各条线对接落实好条线指导具体措施。严格考核、动态管理,实行“一院一档”、一年一评估,出列一批,补充一批。加强督查、狠抓落实,每季度汇总进展情况,半年进行综合调度,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适时通报工作情况。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省法院班子成员、审委会专委、驻点督导的一级高级法官、一级巡视员、二级高级法官、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中、基层法院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13个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