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2023年司法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

2024-03-18 09:36 来源:甘肃高院

  “全面分析通报去年全省法院司法数据,各业务庭室负责人逐一汇报部门和条线指标数据情况,主要针对短板弱项提出解决措施,分管院领导紧扣问题进行点评并提出具体务实的要求和对策......”3月15日上午,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2023年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中明主持会商,并针对各部门、各条线汇报情况逐一点问题、提要求、支对策。

  会议对省法院和全省法院2023年司法审判数据作了全面分析研判,剖析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会议指出,全省法院大部分审判质量、效率、效果指标较2022年同期实现不同程度提升,有些指标实现较大提升。设有合理区间的19项指标中,延长审限率、诉前调解成功分流率、案件比等13项指标优于、位于合理区间,执行指标同比趋优的同时,均位于合理区间。但仍有6项质量、效率指标不在合理区间,特别是部分条线指标表现不佳,影响了质效指标整体提升。

  王中明强调,从表面上看指标反映的是数据高低的问题,其实内在反映的是司法理念、工作机制、审判能力、队伍作风、资源配置等方面的问题。各院各部门要正视差距,把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聚力聚焦抓指标提升,有力有效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追赶跨越。

  王中明要求,要强化指标意识补短板、提质效。学习吃透指标体系的基本考量、价值取向、内涵要求,强化指标意识、质效意识、先优意识。坚持“周调度、月评估、季分析、年考核”,强化26项质效指标动态监测,确保所有指标都在合理区间运行。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做实“抓前端、治未病”,切实减少诉讼增量。要强化“争先”意识,树导向、促赶超。甘肃法院审判执行指标库作为平台载体,确立“争第一、创一流、赶超进位”三大争创目标主动认领压实指标争创责任,调动各级法院、广大干警争先进位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工作跨越赶超扎实开展“司法能力提升年”行动,有效提升公正司法能力、调解能力、学习研究能力、对下指导能力、执行落实能力。要强化“表率”意识,做示范、强指导。省法院各部门要树立“表率”意识,一手抓质效提升,带头落实审判执行操作规程,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一手抓条线指导,加强条线指标研判,推动解决制约条线工作长远发展的难点堵点,实行审判执行质效“责任捆绑”,压实监督指导责任。强化系统思维,落责任、强管理。院长要全面掌握审判态势,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分管领导要统筹抓好“管案”与“考人”,有针对性的做好监督指导。部门负责人要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严管所辖,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抓好督促管理。团队长要把控好工作程序,把握好案件质量关、效果关。审管部门要定期通报、传导压力,做实动态监管。

  会上,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剑勇通报了全省法院2023年司法审判数据情况,省法院各业务庭室负责人分析汇报了部门和条线司法数据、质效指标情况,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险峰、孙伟,副院长席小鸿,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瑗分别对分管庭室数据指标情况作了点评。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法院在家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委会专职委员,部分一级、二级高级法官,一级巡视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基层法院领导班子,业务庭室及研究室、审管办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