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定西通渭法院驻县综治中心诉调对接工作站近期快速调处一批涉农民工工资纠纷

2024-03-13 10:32 来源:通渭法院

  群众利益无小事,帮助农民工解决薪资问题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通渭县法院派驻县综治中心诉调对接工作站联合县司法局及相关部门成功调处18件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及时妥善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彰显了司法温度。

  赵某、王某等18人受魏某雇佣,在魏某承包的多个工地干活。工程完工后,魏某向赵某、王某等18人支付了部分劳务费,但对剩余的16.95万元却未予支付,直到2023年年底才向赵某、王某等18人出具了欠条,并承诺在近日内支付,后约定期限届满,魏某仍没有支付意向。赵某、王某等18人遂提起诉讼寻求法律帮助。

  “咱们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来解决这个事,效率更高。”考虑到农民工薪资案件的重要性急迫性,立案法官第一时间向18名原告介绍了诉前调解的流程并征求其意见,在得到肯定答复后,立案庭立即将18起案件委派县综治中心进行诉前调解。驻县综治中心办案团队则立即联系魏某,并联合司法行政部门组织指导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不是我不想给,是我的钱也没有支付,我也难办!”被告魏某面露难色的说。经对案件材料的审查,及双方当事人的事实陈述,得知被告对欠付金额没有异议,只因自己的劳务款也未到位,导致没有足够的资金支付该笔薪资。考虑到被告也有难处,但农民工的工资支付确实迫在眉睫。

  为保障双方利益,法官与调解员决定开展“背靠背”调解说理。将被告的困境先向原告作了说明,争取原告的理解。在取得原告的理解与支持后,调解团队转而做被告的工作。“大家出来打工也不容易,我们做了原告的工作,你看这个方案怎么样……”起初被告仍以“资金未到位”“合同约定付款不明确”等理由拒绝调解,但调解团队坚持不懈地释法说理,最终打动了被告,同意了调解方案。至此,案件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积极发扬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渭法院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抽调骨干力量派驻县综治中心成立诉调对接工作站,进一步发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始终坚持能动司法,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家门口”纠纷解决途径,以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