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聚焦金融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丰富产品供给 撬动乡村振兴

23-08-01 10:3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常欢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这些天,甘肃民勤县收成镇泗湖村绿洲情缘蜜瓜种植专业合作社蜜瓜成熟上市,工人们忙着采摘、分拣、打包、装车,处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在充盈的金融活水灌溉下,当地果农的日子越来越甜,信心也越来越足,这是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缩影。作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银行之一,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疏通金融服务“三农”经脉,为广袤乡间引入“金融活水”。

  瓜农的甜蜜生活

  唐星是民勤县收成镇泗湖村绿洲情缘蜜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一名“90”后返乡创业者。自2019年成立蜜瓜专业合作社,摸索蜜瓜种植已有5年,种植规模从原来30亩大棚提升到200亩。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化肥、农药、人工费用等的投入,成本也随之增大,手头周转资金紧张让唐星发起了愁。邮储银行民勤县支行客户经理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其推荐了“创业担保贷款”。6月2日,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唐星现场提交了资料,3天后,20万元的贷款发放到位。

  “有了资金支持,我可以放开手脚干了!”唐星说道。

  在庆阳市西峰区仕社乡武川村,村民张天鹤正在采摘香瓜。张天鹤在当地有50亩甜瓜地,眼下进入了售卖旺季。

  “我们的甜瓜品种优良,肉质细嫩、汁液丰沛,广受好评,销路也打开了。”拿到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150万元“农业担保贷款”的张天鹤看着满地甜瓜,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张天鹤从2015年开始种植甜瓜,第一年没有经验,种植的甜瓜皮硬瓤生,让他决心外出“取经”。第二年,他去外地学习种植经验,采购优质种子,搭建大棚,选择通透性良好的沙瓤土。一年辛苦下来,种植的甜瓜皮薄肉厚,气味香甜,广受买家好评。

  今年,张天鹤为儿子在西峰区购置房产并操办婚礼。大量资金的支出导致甜瓜地发展的资金捉襟见肘,一筹莫展之际,张天鹤想到了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经过细致了解,客户经理向其推荐了“农业担保贷款”,并成功发放,解了资金难题。

  农户养殖致富路

  湖羊皮质轻薄,素有“中国软宝石”之称。2016年开始,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开始大面积引进太湖流域的湖羊。集养殖、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湖羊养殖扎根于环县传统农业,形成了种草喂羊、羊粪堆肥的良性循环,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黄金广从2018年开始经营庆阳市环县何家坪金广农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湖羊饲养、料草及相关制品制造、肥料销售等,从开始的几十只到如今的2800余只,目前已是当地养殖大户。随着规模不断扩大,投入也不断增加,料草和人工的费用让他愁眉不展。

  了解到这一情况,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客户经理上门服务,结合合作社实际情况,向其推荐了“农业产业发展贷款”。6月16日,150万元贷款到账。

  “疫情后,行情好了,我得赶紧扩大规模,增加收入。”花本才让是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皇城镇东顶村牧民,种植草场1200余亩,养殖牦牛85头,羊560只。今年,瞅准了市场行情,花本才让决心扩大经营规模,增加收入。可仔细盘算了下,资金短缺让他望而止步。邮储银行张掖市县府街支行客户经理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上门对接,详细了解资金需求后,推荐了“产业链贷款”,并现场指导客户通过线上申请。2天后,30万元贷款到账。

  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甘肃地形地貌、气候类型多样,孕育了以“牛羊菜果薯药”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在特色农业发展之路上,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因地制宜,部署全辖各分支机构围绕县域特色产业、重点乡村、特色村,通过“县、乡、村”一体化推进,服务好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突出支持优势产业集群,带动乡村振兴。

  为做好特色行业的研究与开发,该行紧跟“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持续开展特色行业的研究与开发,定制特色化金融服务,对接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农牧、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了解产业政策动态,为各地区“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和服务,开辟新的绿色金融通道。

  与此同时,该行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打造特色类金融服务产品,推出“产业链贷款”“线上信用户贷款”“极速贷”“创业担保贷款”等金融产品。加强邮银协同,以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力度。

  整村授信为农户“贷”来极大便利。该行依托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和网格化管理的客户经理队伍,走访了解“三农”金融需求,深入参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打造农户信息大数据平台,不断加大农户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为解决涉农主体融资难夯实了基础。

  数据显示,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累计投放信用村贷款131.26亿元,截至6月末,本年累计发放信用村贷款24.75亿元,其中线上信用户贷款累计发放14.51亿元,本年累计发放9.09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