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为小事亲戚反目 赔钱坐牢不值当

23-01-12 16:57 来源:秦州区法院 编辑:靳佩佩

  近日,秦州区法院藉口法庭受理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经法院多次调解未果,遂作出判决,现已生效。

  原告系被告外甥女。2019年7月,原告及其丈夫李某与被告在天水市秦州区某镇亲戚杨某家中参加婚礼,因被告走路时不慎碰了原告,双方发生争吵,被告遂持塑料凳子在原告头部击打了一下,被人劝开后,被告又与李某发生争吵并互相撕扯,后被在场的亲戚劝开。当晚21时许,被告对当天发生的纠纷心怀不满,去往原告母亲家中,将门口捡到的砖头掷砸向原告面部,李某见状遂与被告互相厮打,原告亦上前与被告互相厮打,李某将被告打伤,经鉴定被告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经法院调解李某赔偿被告经济损失2.4万元,李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原告于当日在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治疗。经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原告损伤程度属轻微伤,原告便将被告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

  法院审理后认为,公民的身体健康权受法律保护。公民由于过错侵害他人人身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对于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民事责任。本案中原、被告系亲戚关系,本该和睦相处,由于被告走路不慎碰到原告,本是一句道歉就能平息的小事,但因双方均未理智对待和冷静处理,致冲突不断升级,双方在相互厮打过程中被告致原告受伤,被告应承担侵权赔偿责任,原告要求被告赔偿其经济损失的理由成立,应予支持。因被告不慎碰到原告,原告便出口责骂,故其对纠纷的发生亦有过错,故应减轻被告的侵权责任。

  法官提醒

  在遇到矛盾时

  双方均应冷静处理

  采取正确得当的处理方法

  及时解决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