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白银景泰法院审结首例适用小额诉讼一审终审程序案件

23-01-10 17:31 来源:景泰法院 编辑:靳佩佩

  自2023年1月1日起,《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小额速裁程序审理民事案件标准限额的通知》正式实行,1月8日,景泰县人民法院适用小额速裁程序审结一起追偿权纠纷案。

  赵某于2018年在某金融机构申请贷款5万元,同时在某保险公司投保个人信用贷款保证保险,约定投保人按约定每月交付保险费。后赵某逾期未还贷款,银行提前收回借款。2021年,某保险公司偿还了赵某拖欠某金融机构的借款本息后,向景泰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赵某支付代偿款及拖欠的保险费。

  景泰法院受理该案后,了解到案件标的额比较小,且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符合小额速裁案件审理标准,故依法适用小额速裁程序进行审理,并向双方当事人送达了《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在庭审过程中,被告赵某对案件事实和诉讼请求无异议,调解无果后,法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五条规定作出一审终审判决。据悉,该案系《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小额速裁程序审理民事案件标准限额的通知》正式实施后,全市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首例案件。

  相关链接

  2022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五条规定:“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以下的,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审理,实行一审终审。基层人民法院和它的派出法庭审理前款规定的民事案件,标的额超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但在二倍以下的,当事人双方也可以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小额诉讼程序作为《民事诉讼法》中简易程序的“瘦身版”,在起诉、答辩、传唤、送达、举证期限、庭审程序及裁判文书制作等方面均进行了简化,具有小、简、快的特点,对进一步降低诉讼成本、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审判效率、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