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发出首份《离婚案件当事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23-01-06 17:33 来源:七里河区人民法院 编辑:靳佩佩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于2023年1月1日正式施行后,七里河区人民法院依据该部法律向当事人发出了首份《离婚案件当事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原告表示双方夫妻感情已经完全破裂,没有和好的可能,向法院起诉离婚,要求抚养孩子并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被告表示同意离婚,要求抚养孩子,同时双方对于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发生了争议。

  为平等保障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利,防止并遏制离婚诉讼当事人隐藏、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等行为,七里河区人民法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向双方当事人送达了《离婚案件当事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离婚案件当事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表》,要求双方如实申报夫妻共同财产及共同的债权债务,如未如实申报将依法承担不分或少分财产等法律后果。

  《离婚案件当事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是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六十七条第二款规定:“离婚诉讼期间,夫妻双方均有向人民法院申报全部夫妻共同财产的义务。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损毁、挥霍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夫妻共同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在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该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财产。”落实在离婚案件实务中的一项举措,如实申报夫妻共同财产,有利于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减少当事人的诉累,督促当事人诚信诉讼,同时也有利于法院解决在离婚诉讼案件中“查明夫妻共同财产难”的问题,确保依法公正处理离婚案件中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将大大提高法院审理离婚案件的公平与效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