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视频专区

甘肃省法院副院长席小鸿在庆阳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23-01-05 17:08 来源: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靳佩佩

  1月3日至4日,省法院副院长席小鸿、省法院环境资源庭庭长肖新明及环境资源庭法官助理常裕国一行走访在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法院工作、征求意见建议,并在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座谈会。受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晋骁委托,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彦高主持座谈并作表态发言。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晓荣参加部分走访活动和座谈会。

  1月4日,席小鸿分别走访省人大代表、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继军,分别介绍五年来全省法院主要工作情况,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庆阳市四大班子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黄泽元表示,多年来,省法院坚持实地走访人大代表,虚心诚恳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省法院对人大代表监督法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庆阳法院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在服务大局中能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聚焦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司法服务保障能力,审判机制不断创新,工作作风不断改进,高质高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全市审判工作实现新跨越,化解登记难和不良资产清收工作经验值得肯定和推广。

  周继军表示,听了省法院工作通报,深切感受到五年来法院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庆阳法院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中表现突出,特别是在化解登记难工作中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取得优异成绩。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法院工作。

  座谈会上,肖新明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报过去五年全省法院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文科,市政协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沈文祥,市政协委员会副主席李海红,全国人大代表马银萍,省人大代表马艳红、王新、王艳霞、刘静、牟小娟、李海军、肖军银、赵法发、魏琳琳,省政协委员齐社祥、闫杰分别发言,对全省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依法履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以案释法、案例教学等方式加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进诉源治理及加大对弱势群体司法救助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席小鸿表示,代表委员的发言切中了制约法院工作进步的关键点,意见中肯客观,建议切实可行,充分展示关心、理解、支持法院工作的担当作为。下一步,省法院将通过“代表委员之家”,不断推进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参与和监督,并对照意见建议,归纳总结、列出清单,切实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认真办理、及时答复,以高质量的司法审判回应各界期待。希望各位代表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法院工作,一如既往地为人民法院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推动全省法院在新时代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结合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席小鸿就近期和下一阶段的法院重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接受监督。要毫不能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工作。新时代给法院工作提出了新课题,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势,紧紧围绕各项工作要求,细化、量化提升审判质效的工作措施。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打通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为便捷的司法服务。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司法公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本在干、关键在干部。要把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作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警的先进性、纯洁性;强化司法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干警业务能力、业务素养;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及时发现并纠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确保干警时刻保持警醒,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高效回应人民期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彦高表示,市中院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更加密切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联系,认真梳理采纳,落实意见办理,真正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不断提高审判执行质效。

  座谈会前,席小鸿走访了省人大代表、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助理、陇东指挥部指挥李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