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多元共治化解矛盾纠纷——天水秦安法院诉源治理取得新突破

22-12-29 17:07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靳佩佩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齐洪德

  近年来,秦安县人民法院不断深化诉源治理,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加强司法协作,化纠纷于诉外,止纠纷于诉内,初步构建多元共治的矛盾纠纷递进式化解机制,诉源治理取得了新突破。

  11月3日,秦安县西川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煦调解工作室揭牌仪式在秦安县法院举行。秦安县法院供图

  部门联动发力

  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共治

  秦安县法院与司法局、工会、妇联、银行等部门加强协作,先后成立“秦安县司法局驻县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律师调解工作室”“秦安县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秦安县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秦安县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秦安县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六个调解组织。派驻1名干警入驻县综治中心,开展矛盾纠纷诉前调解、诉调对接工作。建立健全法院主导的诉前联动纠纷解决工作机制,推动多部门联动发力,共奏多元解纷最强音。

  2021年9月成立的秦安县金融纠纷调解中心,自成立以来已参与调解金融纠纷58件,涉案标的3500余万元,为金融债权清收工作开辟良好开端。

  加强诉调对接

  推动纠纷化解在诉前

  以诉讼服务中心、四个基层法庭、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作为法院参与诉源治理、开展矛盾纠纷分流对接的总枢纽,对起诉到人民法院的纠纷,引导简单案件向基层、重点行业领域分流,由社会力量先行进行调解,法院提供法律指导、经验支持,诉调对接,形成矛盾预防化解链条。

  今年以来,秦安法院积极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截至目前,已纳入18个基层治理单位、28名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在线方式集约集成基层解纷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向基层延伸。2022年诉前分流案件805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线上调解案件165件。

  强化速裁快审

  让公平正义跑出“加速度”

  秦安县法院在突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重心前移的前提下,充分尊重当事人的选择权,对当事人不同意非诉讼方式解决的,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并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门诊部”作用和基层法庭方便群众的功能,积极开展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速裁快审。2022年诉讼服务中心两速裁团队和四个基层法庭速裁快审案件1510件,平均审理期限24.9天,速裁快审案件达到同期全院民商事案件的68%,让公平正义跑出“加速度”。经过不断努力,今年秦安县法院诉讼案件近五年来首次呈下降态势,比去年同期下降12.3%。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