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张掖高台法院:调解+警示,邻里握手言和

22-12-26 14:53 来源:高台法院 编辑:靳佩佩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好,无价宝”。但在现实生活中,邻里之间由于鸡毛蒜皮的小事,相互谩骂甚至打架斗殴的现象也偶有发生。这不,黑泉镇向阳村就发生了2起邻居间因琐事互不相让而发生撕打造成的民事纠纷。

  为彻底解决邻里之间的隔阂,达到“调解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的目的,近日,高台县人民法院宣化法庭与黑泉镇综治中心积极配合,与该村村干部通过现场调解,使2起邻里纠纷得以妥善化解。与以往民事案件调解不同的是,此次纠纷调解还邀请了镇派出所、司法所以及部分党员、村民参加。

  调解起初,矛盾双方当事人相互指责,你我不让分毫。调解人员在耐心倾听了解事情的起因、经过及各自的想法后,动之以情、晓之以法,首先从中华民族邻里和睦的优良传统方面,对当事人进行了说服教育,规劝双方算好因邻里关系好坏而产生的生活账、心情账和影响账等,让其认识到邻里和睦的重要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看到双方面色、情绪有所缓和后,调解人员又从遵纪守法方面,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详细说明因打架斗殴造成的严重后果。最终,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起初态度强硬、互相指责的邻里双方握手言和、重归于好,达成民事纠纷调解协议。至此,该2起纠纷得以圆满化解。在场的不少村民表示,这种现场公开调解的方式,着实给自己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法治教育课。

  邻里纠纷无小事,矛盾能否得到妥善解决,不仅关系到邻里和睦,更关系到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高台县人民法院积极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用心用情在当事人之间架起“沟通桥”,既守护了家庭、邻里、社区多维度和谐氛围,也构建了“矛盾就地解,服务全保障”的“一站式”纠纷化解体系,让司法为民有力度也有温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