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紧盯短板、奋力争先——陇南成县人民法院召开审判执行工作分析研判会

22-12-07 15:12 来源:成县人民法院 编辑:靳佩佩

  为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2月6日晚,成县人民法院召开审判执行工作分析研判会,党组书记、院长罗永宏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审委会专委、全体员额法官参会。

  会议通报了全院1-11月的审判执行案件办理情况,横向对比往年和全市法院数据,找短板、查弱项。听取了党组成员对分管部门近期工作的具体安排,汇总各部门、各办案团队棘手的困难,对涉及司法鉴定、疫情影响、疑难复杂的难结案件逐案分析研判,交换意见,拓展思路。并就全力以赴做好全院审判执行工作最后冲刺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自11月召开“审判执行工作年底冲刺会”以来,全院整体工作有起色、有成效,但仍有差距、有不足。目前,年底冲刺任务仍然艰巨,各部门、办案团队要将积极提升案件质效放在首要位置,查漏补缺,固强补弱,落实第四季度重点工作要求。全院干警要在立足全院,放眼全市,争创一流的目标定位中,砥砺奋进,进勇争先。

  罗永宏强调,一是抓好鉴定关。涉及司法鉴定案件是我院主要难结案件,要抓住疫情形势好转的有利时机,积极和鉴定机构沟通,主动推进鉴定程序;要创新方式,在诉前调解阶段引入鉴定,促进诉调工作,实现繁简分流,提升办案质效。二是抓好立案关。要杜绝为片面追求年终结案率、诉前调解率等变相不立案、年底不立案现象,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坚决立案,做到“应立尽立”。三是抓好结案关。“结案率”全年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要对难结案件,和分管领导积极沟通,创新办理思路,调动资源开展工作;审管办要加强案件审限的跟踪监控管理,每日通报办案进度,对指标较低、临界审限等影响审判质效的问题,及时告知责任部门和办案法官。四是抓好执行关。要坚持审判、执行工作齐头并进,用活用足执行手段,穷尽各种法律强制措施,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规避执行的行为,对案件谨慎“终本”结案,保障胜诉人的合法权益。五是抓好质量关。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宗旨,审管办要紧盯案件改判率、发回重审率等质量指标,通过办案团队自查和案件质量评查相结合的方式,减少发改案件、问题案、瑕疵案,切实提升审判质效。

  罗永宏要求,全院干警一是要增强工作责任心。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司法实践紧密结合,立足个人实际,本职岗位,用一流业绩,用履职尽责的实效,圆满完成个人年度各项既定目标任务。二是要掌握工作节奏。坚持问题导向,正视个人工作的薄弱指标,苦干、实干、巧干相结合,把握好未结案件办理进度,在最后冲刺关头,采取有力整改措施,争分夺秒提质效。三是要强化工作担当。要牢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司法工作宗旨,不忘使命,有担当、敢担当、会担当,全院干警要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立足服务全院审判执行工作这个主要职能,加强沟通协作,以过硬队伍创造过硬成绩。四是要严明工作纪律。尤其杜绝对人民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要积极主动解决群众困难,处理矛盾纠纷,切实做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