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聚焦金融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高常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甘肃现代化建设贡献农业政策性金融力量

22-12-06 16:41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分行 编辑:靳佩佩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甘肃现代化建设贡献农业政策性

金融力量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高常青

  党的二十大是百年大党立足百年辉煌,站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坐标,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是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政策性银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金融力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着力把二十大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行各条线各岗位,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前10个月,全行累放贷款550亿元,贷款余额净增超过400亿元,占到全省新增贷款量的四分之一,贷款净增额和增幅均居全省同业首位;投放农发基础设施基金107亿元,其中首批投放额居全国农发行系统首位,带动重大项目投资超千亿元,为全省稳住经济大盘和“三农”基本盘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全省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我们紧盯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把甘肃所需、“三农”所盼、农发行所能有机统筹,聚焦服务乡村振兴“六大领域”,坚定不移做好“水绿地城业”五篇文章,为全省实施“四强行动”提供强有力政策性金融支持,担负好新时代“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担当。

  要逐“水”而建,激活发展动力。水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对于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的甘肃来讲,水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具有“一子落而满盘活”的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我们以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契机,把支持水利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先后与省水利厅和省水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破解制约全省发展的水资源瓶颈。今年已投放黄河生态保护贷款150亿元,贷款余额622亿元,较年初增长23%。下一步,我们还是要围绕“黄河”做文章,聚焦全省水利建设“四抓一打通”,抢抓国家提高水利投资规模、加大政策优惠的有利时机,主动加强与水利部门协调对接,积极落实双方合作协议,通过政策性贷款和农发基础设施基金等投贷结合的金融服务模式,加大支持重大水利项目和民生水利工程,重点跟进白龙江引水等国家150项重大水利项目,打好供水、调水、节水、治水、水生态治理金融服务“组合拳”,让水资源更好服务发展、造福群众、润泽陇原。

  要向“绿”而行,厚植发展底色。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甘肃生态建设的战略性、复杂性、脆弱性特征十分明显。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作了专章部署。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我们把支持绿色发展作为底线任务来抓,今年已投放绿色贷款189.5亿元,增速达到56.6%,尤其是我们申领的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居全国农发行首位,在甘州区做成了全省首单国家储备林项目贷款。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兰州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等战略,持续加大绿色贷款投放力度,为甘肃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城乡更美丽提供有力政策性金融支持。要紧扣全省900万亩国家储备林发展规划,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科学合理设计项目,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建设。要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围绕国家新能源基地建设,积极对接支持风光电和抽水蓄能等重点项目,为甘肃现代化建设打好生态基础。

  要崛“地”而起,优化发展要素。不到西北,不知天地之辽阔。不到甘肃,不知地貌之多样。甘肃土地广袤,但整体利用率不高。二十大报告强调,要“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作为因粮而生、伴粮成长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今年以来我们依托甘肃是全国三大种业基地优势以及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需要,分别投放86亿元农地贷款和14亿元现代种业贷款,支持全省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18万亩,尤其是在张掖国家玉米种子产业园建设上一马当先,为张掖打造种业“硅谷”注入了政策性金融“活水”。下一步,我们将以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为核心,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扣“解决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问题”,以河西玉米制种基地建设为重点,以张掖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样板,在全省范围大力推广,把农地业务牢牢抓在手上,高质量守好大国粮仓。要紧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农地+”模式,重点支持空心村治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城乡片区综合开发等项目,用好土地交易“两项指标”,增加项目收益来源。要用好种业投贷联动模式,积极支持龙头种子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支持种业基地建设,推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全方位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要因“城”而富,提升发展品质。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作为以“补短板”为己任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今年以来我们投放城乡一体化贷款167亿元,精准支持县域补短板项目,推动全省城镇旧貌换新颜。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把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导向,紧扣全省“一核三区”区域发展格局,紧密对接“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以兰西城市群生态环境建设行动为抓手,大力支持城市更新行动,全力支持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支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项目建设,精准支持县域医疗、教育、文体等公共设施建设。要围绕全省“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积极推动与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三方协议落地,支持整县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对新型农房建设、土坯房改造、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支持力度,大力支持强农惠农高速公路、农村路网、“四好农村路”等重点项目,推动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要展“业”而兴,强化发展支撑。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作为以“当先导”为职能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今年以来我们投放产业贷款113.5亿元,其中投放产业带动贷款102.6亿元,用金融活水浇开了一个又一个产业之花。下一步,我们将以现代寒旱农业为主攻,以重点龙头企业为牵引,积极推广“1+N”模式,择优支持“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群众最大程度获得产业增值收益。要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支持构建现代产业园体系,助力打造百亿级、千亿级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和百亿级产业强县以及特色产业大县。要大力支持十大生态产业,积极支持观光农业、田园综合体以及乡村旅游,探索支持“数字农业”“互联网+”等新业态,积极支持农村电商、智慧物流、农超对接、农产品直供直销等新型流通业态,让特色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农民增收的支柱。

  奋斗成就历史,实干创造未来。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将以坚强的政治担当、专业的履职能力、过硬的工作作风,沿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农发行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