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聚焦金融

光大银行兰州分行成立十周年系列之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2-12-02 10:50 来源:光大银行兰州分行 编辑:靳佩佩

筑梦十载 向光而行

光大银行兰州分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39年前,中国光大集团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在香港创办。30年前,中国光大银行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应运而生,其始终坚持与伟大的党、伟大的时代同行,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守正创新、奋勇前行,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篇章。

  将时间指针拨回10年前。2012年12月20日,乘着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的东风,承载着金融报国、服务地方的使命担当,伴随着黄河之水的跌宕与激昂,中国光大银行兰州分行正式成立,开启了扎根陇原、向光而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走过了微光成炬的岁月,取得了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前不久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十年我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些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时代的十年在光大银行兰州分行也形成了生动实践。十年来,光大银行兰州分行党委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分行的“根”和“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忠诚党的事业,旗帜鲜明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总行及甘肃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胸怀金融报国的情怀,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宗旨,在企业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搭建更多党建与业务互促发展平台,引导支部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以党建拓市场、促发展、强管理、树形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光大银行兰州分行高质量发展。

  深化理论武装 传承红色基因

  从成立之日起,光大银行兰州分行就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先后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党委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学习、过“双重组织生活”以及专家辅导、自学研读等多种形式,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线上学习、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演讲征文、党员交流会、赴红色基地学习体验等多种形式,和参加阳光学院、光银云党建等线上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集团及总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等进行全员全覆盖、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光大银行兰州分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识更加深刻,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行动更加坚决。

  落细主体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

  光大银行兰州分行党委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细化明确党委、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各自责任清单,压实“两个责任”,优化“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行办会运行,定期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从严治党专题党委会,及时研究、部署、推进光大银行兰州分行党建重点工作;班子成员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开展党建专题调研、为基层讲党课、指导谈话、工作提醒等,推动和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基层党支部延伸。

  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监督目标管理考核,切实加强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关键少数”,认真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加强对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的监督。加强清廉文化,一以贯之,经常性开展曝光案例、以案说纪、以案警示、廉政早提醒等活动,不断增强全行员工廉洁从业、合规经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强根铸魂 建强战斗堡垒

  光大银行兰州分行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坚持强根铸魂、夯实基础,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了“所有网点有党员、支部建设全覆盖”;符合条件的支部在配齐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的基础上,均配备了纪检委员;创新基层党建活动形式和载体,推进党支部建设由标准化向优质化提升:打造光大银行兰州分行智慧云党建平台;开展银地银企党支部结对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开展支部书记优质党课评选;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营造“命名一个岗,树起一面旗”的干事创业氛围;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对干部多岗位、多领域、多维度锻炼,充分激发了人才队伍的活力;强化全员价值导向,提出并践行“团结、担当、包容、公正、自律”十字价值理念和“勤、学、鉴、思、悟”的思维评价方法,提升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认同;细化基层党建考核体系,持续探索实施党建KPI与经营管理KPI互为补充、有机结合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发展同落实、共促进。此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光大银行兰州分行开展的“四色教育”特色做法被集团树为典型成果经验;党史学习教育中,光大银行兰州分行荣获总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竞赛团体亚军。

  目前光大银行兰州分行共设立党支部25个,党员193名,占员工总人数的63.7%,中层以上干部中党员占比达93.3%。光大银行兰州分行各党支部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愈加明显,在推进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显著增强,真正实现了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

  十载奋斗不息 继续向光而行

  正当举国上下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光大银行兰州分行也将迎来十周岁生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光大银行兰州兰州分行党委继续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历史性意义,切实将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一体推进党建、经营、管理高质量发展,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建设“一流财富管理银行”和“小而美”兰州特色光大新征程中铿锵向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