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聚焦金融

金融助力陇原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2-11-25 12:5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金融助力陇原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李玉柱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性和人民性,高质量助力服务地方乡村振兴战略,是金融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普惠金融的先行者和践行者,多年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始终立足陇原大地,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依托“自营+代理”的独特模式和资源禀赋,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展金融支农渠道,在稳增长、惠民生、助脱贫、壮产业、惠实体等方面提供着源源不断的金融支持,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邮储力量。

  聚焦目标任务

  优化服务保障新机制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为进一步加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力度,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成立了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并结合甘肃实际,立足全省资源禀赋,研究细化总行方案,先后印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关于“十四五”时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实施方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实施方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暨落实“十大核心项目”的实施方案》等,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责任部门、责任单位,确保相关工作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推进。

  深耕重点领域

  展现邮储银行新作为

  深耕农村地区,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以“牛羊菜果薯药”、现代种业等优势产业和“甘味”农产品品牌战略、地方特色农产品为主攻方向,加大涉农信贷投放,累计发放个人涉农贷款超12.5万户259.25亿元。围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针对县域特色细分优势产业,聚焦优质客群,不断丰富“邮陇贷”产品体系,进一步创新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围绕我省优势产业,推出“乡村振兴产业贷”,有力支持全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农业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为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以“惠农经营贷”“农担加油贷”“邮担贷”等产品为抓手,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代化发展能力,不断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同时,关注重点客群,持续加大对重点帮扶县专业大户、致富带头人、乡村能人等的信贷支持,围绕农林渔牧和农产品批发贸易等领域,在加快小额贷款投放的同时以创业担保贷款、极速贷、信用村贷款等为重点产品,大力推进农户贷款投放,不断加大农户信贷支持力度。

  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引领,切实提升县域“三农”金融服务水平,金融助力乡风文明建设,是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长期以来的愿景和努力方向。2018年以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以“党旗领航·走千企入千村进万家”金融服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深度贫困地区政府扶贫部门、村支“两委”的对接,初步形成了银行放贷、政府监督、乡村自治、农民维护的良好信用监督管理体系,加快信用村整村推进、批量授信工作,持续深化农村地区信用体系建设。截至今年10月,累计建成信用村6241个,评定信用户7.6万余户,发放信用村贷款89.68亿元。

  强化科技赋能

  打造智“惠”服务新维度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数字信息已然成为必备的生产要素,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支撑,助力农村数字化建设,以金融科技之力助推乡村振兴,成为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的主要工作之一。

  近年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持之以恒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渠道,丰富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种类,促进金融与民生系统互通,进而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的便利化水平,让前沿科技创新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切实解决农村融资难、办事难、服务难问题。通过提供线上便民缴费服务,以信息化手段解决农村居民跑腿缴费、人工记账、人工代缴等难题。同时,持续推动“三农”金融线上化转型,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大对“极速贷”“线上信用户贷款”“个人产业链贷款”等线上产品的推广,积极引导客户优先使用网银、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线上办理业务,不断将基础金融服务辐射延伸到农民身边,逐步构建起普惠、便捷、高效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拓宽合作平台

  力求服务质效新突破

  以政府为支撑点,发挥纽带作用;以银行为着力点,激活引擎动能;以企业为落脚点,助力加速发展。银政企合作,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近年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注重发挥财政、金融、企业的协同效应,积极搭建银政、银企、银担合作平台,不断创建多元合作体系,拓展金融支农服务渠道,着力打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新样板。该行先后与团省委、省农牧厅、省就业局、省国税局、省科协等部门联合发文或签订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支持脱贫人口、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妇女等群体,切实破解资金瓶颈。同时,强化与甘肃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持续开展农业经营信贷服务,累计发放贷款21亿元。充分发挥“创业贷”的优势,进一步释放“创业贷”就业的倍增效应,加强与省就业局的合作,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129亿元,支持6.6万户实现自主创业,有效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把双脚扎在泥土里,把百姓放在心坎上,不遗余力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扩大金融支农规模、加大农村信贷担保力度,为陇原乡村振兴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支撑与服务,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