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以案释法】报停供暖未排水 暖气受损起纠纷

22-03-24 09:05 来源:平川区人民法院 编辑:靳佩佩

  租客承租房屋,因供暖问题关停暖气且未排空供暖注水,导致暖气管道受冻受损,商铺主人不得不自掏腰包进行维修,并将租客告上法庭。

  2010年左右,被告葛某某、席某某的母亲口头与原告何某某父亲达成协议,由二被告母亲承包经营原告父亲所有的房屋、商铺,双方约定,房屋承包后,由被告母亲交纳暖气、电费、水费等整楼的全部维保费用,并且被告母亲负责暖气管道的维修。

  2017年该房屋产权过户到原告何某某名下。后二被告母亲去世,二被告表示愿意以同等条件下继续承包原告何某某的房屋。2020年10月,二被告与供热公司因暖气费用未能达成协议,便关停供暖并退回一年多的供热费16000余元。数日后,二被告表示不再承包原告房屋,在退租后原告准备供暖时,发现暖气管道全部冻坏。后原告花费30700元对受损暖气进行维修后,原告多次与二被告协商沟通,被告均不予赔偿,双方引发诉讼。

  平川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公民的合法财产权益受法律保护,侵害公民的合法财产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被告承租的房屋在其承租期间暖气管道冻坏,损害了原告的合法财产权益,负有过错责任,应当承担赔偿损失的侵权责任。最终法院《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时间效力的若干规定》相关之规定,判决被告葛某某、席某某赔偿原告何某某财产损失30700元,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一次性付清。

  相关阅读:随着气温骤降,家里是否温暖?这成了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与此同时,涉及供热单位向采暖业主追要供热费的纠纷也大量涌入法院。经过分析,发现涉及供热的民事纠纷主要因以下问题引起:

  一是供暖季业主室内温度不达标。冬季供暖季因供热公司未按标准供热,或因业主擅自改装、包裹暖气导致业主室内温度不达标。司法实践中,业主大多因室内温度不达标不交纳供暖费,由此引发供热公司起诉业主索要供暖费的民事纠纷。

  二是业主房屋空置并未实际居住。因业主以投资为目的购买房屋的情况较多,采暖业主将房屋空置并不实际居住的情况比较多见。部分采暖业主以没有在房屋居住未享受供暖服务为由拒交供暖费用,从而引发供热纠纷。

  三是暖气跑水导致业主财产受损。在暖气试水或者供暖过程中,由于暖气管道老化等原因会出现暖气跑水现象。在暖气跑水后,业主报修后,供暖公司未及时维修,或不同意赔偿业主的损失。业主便会因此而不交供暖费,从而引发供热纠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兰州榆中:南山春来晚 于此劝春耕 【陇拍客】兰州榆中:南山春来晚 于此劝春耕
  •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价格平稳  兰州市库存蔬菜超2万吨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价格平稳 兰州市库存蔬菜超2万吨
  • 身残志坚的郭淑芳与爱同行37年 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 身残志坚的郭淑芳与爱同行37年 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
  • 高温下的坚守,让世界变得更“透明” 高温下的坚守,让世界变得更“透明”
  • 甘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服务费和新增药品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甘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服务费和新增药品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 政策“大礼包”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甘肃“1+2”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文件解读 政策“大礼包”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甘肃“1+2”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文件解读
  • 任振鹤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盯关键强责任抓落实 再坚持再加压再提速 以严紧细实的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 任振鹤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盯关键强责任抓落实 再坚持再加压再提速 以严紧细实的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
  • 【甘快看】【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粮田”变“良田”丰收有保障 【甘快看】【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粮田”变“良田”丰收有保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拍客】兰州榆中:南山春来晚 于此
2   甘肃省中小学生观看“天宫课堂”
3   捐赠助战“疫” 有心更暖心 “中国好
4   服务“直通车”疫情期间“不打烊” 兰
5   兰州市成立首支电梯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
6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价格平稳 兰州市
7   守护蓝天 建设美丽家园 2022年3月份
8   甘肃省两个少数民族文艺院团获全国先进
9   两只黑鹳现身连城自然保护区
10   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3月下旬开
11   2021年兰州市共追回冒领养老金402万元
12   兰州市永登县多措储备调运农资确保供应
13   兰州市已规范处置医疗废物594.03吨
14   搭建平台吸引人才 专项经费扶持创新
15   “五个一”措施确保防控工作有序高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