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动态

【以案释法】敦煌市法院:未签订租赁合同发生纠纷如何处理?

22-01-20 10:14 来源:敦煌市人民法院 编辑:靳佩佩

  租赁合同是出租人向承租人交付租赁物,承租人向出租人支付租金费用的合同。生活中,在履行租赁合同时,往往会出现出租人提前收回租赁物或者承租人拒绝缴纳租金等各种违约情形。租赁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未采用书面形式,无法确定租赁期限的,视为不定期租赁。

  近期,敦煌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梁某租赁了某局位于公共区域的停车位进行经营,2018年至2019年梁某与某局签订了书面的租赁合同,并按时缴纳了租赁费,2020年梁某与某局未签订书面的租赁合同,但其实际占有使用租赁物,后某局将梁某诉至法院要求其交纳租赁费并承担违约金。梁某的租赁期间已届满,但其继续使用租赁物,出租人没有提出异议的,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但租赁期限为不定期租赁。故梁某应支付某局租赁费以及违约金。

  通过分析,未签订租赁合同时发生纠纷,由双方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没有签订租赁合同的,如果承租人继续占有使用租赁物的,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

  法官释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七百零三条规定:租赁合同时出租人将租赁物交付承租人使用、收益,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七百零四条规定:租赁合同的内容一般包括租赁物的名称、数量、用途、租赁期限、租金及其支付期限和方式、租赁物维修等条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七百零七条规定:租赁期限六个月以上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无法确定租赁期限的,视为不定期租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警惕病毒“物传人”跨境包裹咋打开? 警惕病毒“物传人”跨境包裹咋打开?
  • 甘肃省有序开展冬春蔬菜储备投放工作兰州等地已投放储备蔬菜4000余吨 甘肃省有序开展冬春蔬菜储备投放工作兰州等地已投放储备蔬菜4000余吨
  • 临夏市折桥镇在折桥村文化广场及部分道路两旁挂上了红灯笼 临夏市折桥镇在折桥村文化广场及部分道路两旁挂上了红灯笼
  • 天水境内发现“鸟中大熊猫”黑鹳 天水境内发现“鸟中大熊猫”黑鹳
  • 天水市秦安县兴国镇依仁村的温室大棚桃花开 天水市秦安县兴国镇依仁村的温室大棚桃花开
  • 酒泉金塔县:大红灯笼高高挂 酒泉金塔县:大红灯笼高高挂
  •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2022年春运出行提示节日期间小型客车城区内不限行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2022年春运出行提示节日期间小型客车城区内不限行
  • 甘肃公安开启“春运保畅模式” 甘肃公安开启“春运保畅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开展“迎新春
2   警惕病毒“物传人”跨境包裹咋打开?
3   甘肃省有序开展冬春蔬菜储备投放工作兰
4   临夏市折桥镇在折桥村文化广场及部分道
5   天水境内发现“鸟中大熊猫”黑鹳
6   天水市秦安县兴国镇依仁村的温室大棚桃
7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2022年春运出行提示
8   酒泉金塔县:大红灯笼高高挂
9   兰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5860辆 同
10   甘肃省12320卫生热线并入12345热线实现
11   甘肃省多措并举推进中药材主产区落实产
12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2022年春运出行提示节
13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以“四强行动”推
14   甘肃公安开启“春运保畅模式”
15   【聚焦2022甘肃两会】补齐短板多向发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