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动态

一位家事审判法官的工作日志

22-01-07 10:58 来源:天水中院 编辑:靳佩佩

  一件“寻常”的案件

  “冯哥,这是新分来的6个案子的卷宗,给你放柜子里。有一个案子一方在监狱服刑,要不要去监狱开庭?”书记员小华又抱过来了6个案子的卷宗,“我先阅卷,等阅完卷看案件情况再说……”

  出于好奇我停下写到一半的判决,先拿起这个离婚案件的一审判决看了一下,一件普通的离婚纠纷案件,因为男方在监狱服刑,女方起诉要求离婚并要两个孩子的抚养权。一审法院最终判决准许双方离婚,却把两个孩子的抚养权判给了正在服刑的男方。这份不太寻常的判决让我对这个案子瞬间来了兴趣,阅完整本卷宗,了解了案件的由来和判处依据,但是心中对这件“寻常”的案件依旧充满了很多疑惑。

  “先和监狱联系安排正常开庭吧,一定要把事实查清楚了。”给书记员安排完送达和开庭准备的情况后,我把这个案子放到了一边,继续写没写完的判决。

  一次“平常”的询问

  “大女儿已经十三岁,上初中了,小女儿也已经九岁了,这个案子应该询问一下两个孩子的意见,顺便去家里看一下两个孩子的生活环境和男方家庭情况,看男方有没有抚养孩子的条件。”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我和书记员小华赶紧联系到男方家去家访,并与两个孩子进行沟通,征询两个孩子的意见。

  因为男方家在麦积区一个山上的村子里,去男方家里的那天,我认为已经做足了准备,但是突然的降温,让跟着导航走在山路上的我们吃足了苦头,越走雪越大,越走路越滑,也注定了这趟家访会异常困难。

  好不容易找到小女孩就读的小学,发现学校正在组织考试,于是我们决定等小女孩考完试了再找她询问。通过村委会联系到小女孩的奶奶,在和小女孩的奶奶进行面谈和询问的过程中,我弄明白了整个案件的由来和一审法院把两个孩子判给男方的缘由。

  在这个案子中,夫妻俩生完孩子后就去外地打工,两个孩子是由她们的奶奶一手带大,孩子父亲现在监狱服刑,母亲常年不回家,而且由于夫妻俩的原因让这个在村上原本还算富裕的家庭近几年变得很困难,孩子的爷爷也因此抱病去世。一个老人,两个小女孩,三亩花椒,五亩苹果,就是这个家的全部。

  “我也认为小孩子有妈妈的陪伴对孩子成长好,可是两个孩子都要跟我,我就是要饭也要把两个娃娃拉扯成人。”这是老奶奶一直重复的话,没有太多抱怨,也没有过多的责怪,表现出的是更多的平静和坦然。说是老奶奶,其实也才60出头,和我母亲相仿的年龄,可是看上去却苍老了很多。

  谈话间,小女孩考完试了,老奶奶和我一起接上小女孩后给小女孩说了句“你妈妈想把你带走。”听到这句话后,小女孩瞬间僵在原地,然后强忍着眼中的泪水试图往后退,她一定认为我是来带她走的,我赶紧给小女孩解释了身份和来意,为了不让其他同学看到,我们就来到了村委会对小女孩进行了询问,谈话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小女孩的紧张,可是小女孩却表现的异常礼貌和懂事。“我要跟奶奶。”这句话小女孩说了好几次,而且说得很坚决。看着小女孩乖巧的在笔录上写着自己的名字,小小的手指摁着手印,我心里竟有种说不出来的难受。当我们和小女孩告别,我们的车离开之后,我回头看了下小女孩,发现她正拉着奶奶笑着往家的方向走去,这个画面让我内心再次确认,有的爱是不会伪装的,有些笑容是演不出来的。

  因为大女儿就读的初中离家远,大女儿就在学校住校,我们赶到大女儿就读的初中时,她吃完午饭正在午休,我们找到学校教务主任告诉来意,让教务主任不要让其他同学知道,叫老师把孩子带到办公室询问,见到大女儿的时候,我心里又是一愣,孩子表现出了超出年龄的懂事,当问到你平时用的钱是哪里来的时,她很骄傲的说:“我和奶奶摘麻椒挣来的

  一场“正常”的庭审

  自从去村里看了两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询问了两个孩子的意见之后,这几天我总是想起两个孩子很认真的在笔录上签字摁手印的情景……

  “上诉人说一下两个孩子的出生年月?”这是询问孩子母亲的一个简单的问题,然而作为孩子的母亲竟然连这个问题都能回答错误,甚至于需要翻看一审判决才能说清楚,对孩子的关心和付出了有多少可见一斑。

  庭审快结束时,上诉人和她弟弟突然在法庭上喊叫、抽搐,见状我们赶紧打120将其送往医院,但上诉人和她弟弟却在医院拒绝检查……一次正常的庭审因为这个插曲又增加了些许困难。

  这个案子通过询问双方当事人,在征询了两个孩子的意见及走访以后,合议庭通过审理评议,决定本案维持原判,两个孩子抚养权归男方,由男方母亲帮助抚养两个孩子,由女方支付抚养费。本是一份正常的判决,可当判决结果出来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了一点点的释怀。

  一段“异常”的感悟

  自从调整到民一庭,开始从事家事案件的审判,我经历过极其困难的心理转变。家事案件,没有太复杂的法律关系,也没有很大的诉讼标的,有的只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但是每一个极小的案件后背后映射出的是极大的思考。

  一个孩子,父母双方都想要,该判给谁?男方痛哭流涕坚决不离,但女方坚决要离,该不该判离?因为患病被另一方遗弃,该怎么判决才显公平?兄弟为了继承财产反目成仇,该如何劝解?邻里之间为了争一点地大打出手,该如何化解矛盾……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家事审判法官每天面对的就是这些“难断”的家务事,件件“难断”但件件责任重大,我们的一份判决决定一个孩子的成长方向,决定了一个家庭会不会散,决定了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能否维系,决定了邻里亲朋之间能否往来。

  有过为了一个抚养权的案子夜不能寐;有过为了调解一个离婚案件打到手机欠费;有过为了听当事人倾诉在单位门口站上一个多小时;有过庭审时一方扬言要杀人时的担心和劝解,也有过当事人无厘头的表演和伪装……

  让世界充满爱,多么美好的期望,可是对我们家事审判法官而言,我们多么想看到当事人之间多一点理解和包容,少一点怪怨和责难;多一份真情和付出,少一份自私和伪装。我们多希望孩子们都能开心的笑,每个家庭都能和睦有爱,兄弟姐妹、邻里亲朋都能友好相处。

  看着单位里每一位忙忙碌碌的同事,想起在困难生活中还能笑得那么灿烂的小女孩,我相信,会实现的,一定会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诗人贾双林作品《鸠摩罗什诗传》荣
2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
3   甘肃:祁连山国家公园拍摄到雪豹母子同
4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兰州:迎冬奥
5   护目镜、眼镜不再起雾?科研人员有妙招
6   谁说朽木不可雕?还可变废为宝 “靓”
7   甘肃定西掘药材天然“宝库” 邀客体验
8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
9   甘肃今年首趟中欧班列远赴德国 去年共
10   甘肃拓东西协作消费帮扶渠道 “云对接
11   高职扩招+国家资助:退役军人圆梦之旅
12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
13   中共定西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4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5   中共定西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