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动态

最高10年!甘肃这一恶势力犯罪团伙被判了

21-12-07 10:53 来源: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 编辑:靳佩佩

  12月2日,西固法院对金某等12名被告人恶势力犯罪案件依法公开宣判。这是扫黑除恶斗争转入常态化以来西固法院公开宣判的第二批涉恶犯罪案件。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金某等人自2019年逐步认识后,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在兰州市西固区为非作恶、公然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扰乱社会秩序,威胁校园安全,破坏社会治安,逐步形成了相对固定的犯罪团伙。该团伙自2021年以来,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抢劫等犯罪行为各一起,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其行为构成恶势力犯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成立。在具体量刑上,合议庭坚持依法严惩的方针,对纠集者加大惩处力度;对其他成员,根据在共同犯罪中的罪责、人身危险性、主观恶性以及是否具有自首、立功、认罪认罚等从宽处罚情节,依法从轻处罚;对涉案的未成年人,本着“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针,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

  最终,金某一案中的恶势力成员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年至三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该恶势力团伙中五名未成年被告人分别判处三年十个月至一年十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12月3日,西固法院召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金某等12人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审理情况,介绍西固法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发布会由西固法院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周岗主持,西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韩继欣、刑事审判庭负责人刘琳娜出席发布会并讲话,来自甘肃电视台、兰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及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扫黑除恶转入常态化以来,西固法院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认真总结三年专项斗争期间的有益经验做法,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以“五个坚持”扎实推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一是坚持以强化领导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常态推进

  定期召开专题党组会、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及上级法院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扫黑除恶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及时调整领导机构成员,不断加强工作力量,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二是坚持以高压态势确保黑恶势力惩处常态开展

  严格执行两高两部关于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指导意见,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打击态势,依法、准确、及时、依法审理2批恶势力犯罪案件,坚决严惩“漏网之鱼”,实现案件审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坚持以聚焦重点确保线索核查工作常态深入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并上级转办线索第一时间组织核查,线索核查完成率100%。

  四是坚持以多方联动确保社会综合治理常态提升

  强化扫黑除恶相关案件审判工作的横向联系,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会议制度和案件会商制度功能,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建立常态协作机制,统一执法办案尺度。

  五是坚持以舆论引导确保发动群众工作常态进行

  不断加大法律、政策的宣传力度,依托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等活动,积极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奠定坚实群众基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下一步,西固法院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投入扫黑除恶斗争,实现政治站位再提升、工作责任再压实、案件审理再突破、“打财断血”再彻底、线索排查再强化、宣传发动再深入。以敢打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战争,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固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畅游陇原】千古名关金城关 【畅游陇原】千古名关金城关
  •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甘肃省各市州党代会聚焦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甘肃省各市州党代会聚焦
  • 【秘境祁连·第7期】高铁山丹站开通 银装素裹美如画 【秘境祁连·第7期】高铁山丹站开通 银装素裹美如画
  • 致敬白衣战士 畅享滑雪乐趣 兰州安宁滑雪场向全市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致敬白衣战士 畅享滑雪乐趣 兰州安宁滑雪场向全市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 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一中心”本月底陆续竣工 “飞天花舞”即将绽放金城 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一中心”本月底陆续竣工 “飞天花舞”即将绽放金城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目 已超额提前完成任务 甘肃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目 已超额提前完成任务
  • 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分析当前我省经济形势 研究明年重点经济工作 尹弘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分析当前我省经济形势 研究明年重点经济工作 尹弘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厚道甘肃”响亮京城 “地道甘味”享
2   敦煌研究院与东京艺术大学签《联合宣言
3   【甘快说·庆阳e评】支持不支持,就看干
4   2022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网报明
5   【畅游陇原】千古名关金城关
6   静天高速公路跨陇海铁路转体桥完成首桩
7   以肘破冰 奋勇救人——记河西学院三名
8   甘肃省博物馆和省图书馆12月7日恢复开
9   【经济杂谈】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10   奋力建设幸福美好新陇南——陇南市过去
11   “百城百园”行动助力甘肃省科技企业发
12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3   前10月甘肃省规上工业民营企业增加值同
14   “2021中国最美村镇”名单揭晓 陇南4地
15   甘肃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