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白银法院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21-07-13 11:40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靳佩佩

  “前两年在广州做装修工程,部分工程款还没拿到手,没想到通过网上跨域立案就能起诉,不用再跑到广州去,真是省了来回的路费钱。”前不久,家住白银市白银区的郝某某在当地法院办完跨域立案手续后翘指称赞。

  这是白银市法院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缩影。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法院系统盯住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盼愁、堵点痛点问题,从审判执行工作细节入手,办好群众“小事情”,书写司法为民“大文章”,彰显教育整顿带来的新气象。

  “微法院”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这个移动微法院真的太方便了,直接可以网上立案、网上查询、网上庭审……”白银市法院系统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利用“白银移动微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对当事人不方便或者因在外地无法开庭的案件,采取网上立案、电子送达、视频开庭、网上调解等举措,“零距离”服务群众。

  与此同时,启动“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多元解纷机制,发挥网上“微法院”便民诉讼平台作用,实现“线上、线下”调解、审理的联动融合,降低诉讼成本,减轻当事人诉累,满足群众多元化、多样化的司法需求,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今年1月至6月,全市法院网上立案1802件,跨域立案101件,利用人民调解平台调解案件3094件,调解成功率83.59%,诉前调解结案占民商事结案数的30.34%

  “繁简分流”提高审判效率

  今年3月,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对白银中院“视频调解”工作赞不绝口。

  上诉人张某梅因不服原审法院的判决向白银中院提出上诉,请求二审法院撤销原审法院判决,依法改判原审原告张某兵偿还借款150000元及利息35100元,并承担有关费用。

  收到案件后,立案庭及时将案件移送速裁团队,速裁团队法官及时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但因两人均在外地,短时间内无法到法院处理纠纷。法官在多次电话了解案情后,向当事人介绍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视频调解”的优点和便捷,并征得双方同意后,发起视频通话方式调解案件,很快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了分期还款的具体日期。双方当事人均对“视频调解”表示十分满意。

  据白银中院立案庭庭长刘雪莲介绍,白银中院设立了速裁团队,推行“门诊式”办理,诉讼服务中心对受理的案件前期初步甄别后,对符合繁简分流的案件,及时转入速裁团队办理,依法高效快速处理各类简单案件。通过“繁简分流”,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类案批量审”。

  今年来,白银中院全面推行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运用新方法和新手段,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视频调解”功能,将诉前调解搬到网上,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诉前调解服务,让老百姓打官司更方便、更快捷、更经济。

  强化执行兑现胜诉人合法权益

  全市法院系统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深入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通过快执一批小标的案件、化解一批执行信访案件、救助一批涉民生案件、攻坚一批疑难复杂案件,切实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被执行人某冶金公司,因经营不善拖欠他人货款,法院判决归还货款93.3万元。该公司负责人心存侥幸一直拖延不履行还款义务,在集中执行中,法院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名单。该公司想贷款盘活资产,扩大经营规模,结果被银行拒之门外,只好主动联系法院归还了货款。

  1月至6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9414件,执结5725件,执结率60.8%。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2.66%。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93人次,限制高消费3385人次。

  白银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孙继明表示,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全市法院重点针对涉民生、涉金融、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通过仔细排查、做优预案、周密部署,集中开展专项执行,发布了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了一批被执行人高消费、公布了一批执行悬赏案件、变现了一批涉执行案件财产,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震慑,有力保障了胜诉人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 尹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 尹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洽会“成绩单”来了 签约额近4000亿
2   甘肃六部门联合印发方案 强力推动公民
3   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启
4   第27届兰洽会签约总额3909亿元
5   甘肃开展"三区计划"文化培训 提升文艺
6   甘肃 实战化水域救援训练 应对汛期突发
7   晋京演出大获成功 话剧《八步沙》7月13
8   兰州便民“12条”助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
9   “津科帮扶”天津先进农村适用科技成果
10   甘沪科技“云”携手 相互推介共享创新
11   直播经济“催热”兰洽会:“甘味”乘云
12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揭牌 推“黄河
13   甘肃兰州13日起施行小型及微型客车限行
14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揭牌成立
1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分享到